今日下午,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通报称,11月23日,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犯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的罪犯黄昌初、韦建坡等人执行死刑。

  盗窃不成,报复杀死见义勇为路人

  2016年8月9日22时许,被告人黄昌初和吴品善来到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伺机扒窃,二人行至一共交站台附近时,见一女青年背着背包独自路过,遂上前扒窃。黄昌初负责望风,吴品善从后面拉开女青年的背包拉链意欲窃取财物。路人汪某发现后上前制止,黄昌初和吴品善即欲离开,汪某和另一同事跟随在后。黄昌初见状威胁要殴打汪某,汪某和同事即行离开。黄昌初心生怨恨,意欲报复,遂到附近的便利店购买了一把水果刀,并持刀追赶汪某,期间吴品善先行离开。黄昌初追赶上汪某,见其在等候绿灯,即上前持刀捅刺汪某腹部一刀,致汪某失血性休克死亡。

  2016年8月20日16时30分许,黄昌初于潜逃期间,还在广西南宁盗窃价值2137.5元的手机1部。

  东莞中院经审理认为黄昌初故意伤害他人身体,其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黄昌初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还构成盗窃罪,均应依法惩处,并应依法数罪并罚。黄昌初伙同他人实施盗窃时,因被害人汪某阻止,心生怨恨,当场购买尖刀对汪某实施报复,持尖刀朝被害人腹部捅刺,致其死亡,其故意伤害犯罪的动机卑劣,罪行极其严重。黄昌初曾因抢劫罪、盗窃罪三次被判处刑罚,刑满释放后五年内又犯故意伤害罪、盗窃罪,是累犯,应依法从重处罚。

  法院依法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被告人黄昌初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盗窃罪判处黄昌初有期徒刑2年6个月,并处罚金10000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10000元。

  想报复妻子却砍死砍伤妻工友

  被告人韦建坡因怀疑妻子谭某有外遇,遂产生杀死妻子的念头。2014年8月8日13时许,韦建坡给妻子打电话,因琐事发生争执,韦建坡便扬言要杀谭某。同日14时许,韦建坡持一把砍刀来到东莞市谢岗镇银湖工业区,翻墙进入某印刷厂车间内寻找谭某,被害人李某女(女,殁年44岁)等人见状惊叫,韦建坡遂持砍刀砍击李某女右颈部一刀,致李五女抢救无效死亡;砍击被害人覃某翠(女,时年37岁)右侧腰背部一刀,致覃轻伤;砍击被害人莫某菊(女,时年41岁)右上臂一刀,致莫轻微伤;砍击被害人黄某容(女,时年24岁)后颈部一刀,致黄轻微伤。后韦建坡躲进工厂车间,被公安民警抓获。

  东莞中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韦建坡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一人死亡、一人轻伤、二人轻微伤,其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韦建坡的犯罪情节特别恶劣,后果严重,属罪行极其严重,应依法惩处。

  法院依法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韦建坡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文:广州参考·广州日报记者龙成柳

  新闻链接:[路遇行窃 他上前紧抓小偷不放]

年仅20岁的汪旺。年仅20岁的汪旺。
汪旺的办公桌干净整洁。汪旺的办公桌干净整洁。
汪旺在转正申请中对自己的评价。汪旺在转正申请中对自己的评价。

  20岁软件开发工程师汪旺路遇窃贼上前制止,被刀捅致死

  前晚事发南城鸿福西路,警方介入调查,表示尽快查实为受害人申报见义勇为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刘满元

  路遇年轻女子被两名男子偷走手机,年仅20岁的软件开发工程师汪旺立即上前抓住行窃男子,让其归还手机。对方反抗并持刀行凶,汪旺腹部受到重伤,医治无效,于昨日凌晨离世。

  目前南城警方已介入调查这宗前晚发生在南城鸿福西路的持刀伤人案件,全力缉凶。并表示一经查实,将尽快为汪旺申报见义勇为。

  父亲:

  他是个乐于助人的人

  昨日,记者致电汪旺的父亲汪登峰,电话中的汪登峰悲痛不已。提及年轻的儿子汪旺的离去,这位中年父亲似乎还不肯接受这个事实。

  电话中,汪登峰说,他和家人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这么优秀的儿子就这样离他们而去了。他告诉记者,事发当天的下午,汪旺早早就给他打电话,说晚上公司有聚餐,他可能要晚点才能回家,让家人不要等他回家吃饭了。“没想到这些话就是他最后的遗言了……”汪登峰哽咽着说不下去了。

  汪登峰一家的老家是河南信阳,不过他们全家很早便定居在东莞了,目前在高埗镇经营一点小生意。“汪旺出生后,大部分时间都在东莞,较少回老家。”汪登峰说。

  此前网上说汪旺是大学刚毕业,汪登峰予以了纠正。他告诉记者,2011年,汪旺考入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开发专业,2014年6月毕业。毕业后,汪旺先是在广州一家公司担任IOS开发工程师,今年4月回到东莞,进入东莞市洞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担任IOS开发工程师。公司在南城,离汪旺父母所住的高埗镇有近20公里的路程,每天下班后,汪旺都坐公交车回家。

  “事发时,他正好要去公交站坐车,看见小偷偷手机,他是个乐于助人的人,就上前制止,没想到遭遇这样的不幸。”说到此,汪登峰再度哽咽,随后失声痛哭。

  “我和家人都希望警方能尽快破案,将凶手绳之以法,告慰我的儿子。”汪登峰说。

  同事:

  他热情踏实很有人气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汪旺工作的东莞市洞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同事指着身旁那张放有电脑包、工作服的办公桌告诉记者,这就是汪旺的工作台。说着,眼里涌出泪水。

  “真的不能接受汪旺离去的事实。”这位同事说,就在事发当晚,公司聚餐时,大家还在一起,汪旺还跟大家有说有笑……

  汪旺的工作台干净整洁,台上有一台台式电脑和一台手提电脑,还有一本厚厚的IOS开发指南和一件红色的外衣。

  “如今这些都成了汪旺的遗物了。”同事感叹道。

  公司总经理吴鹏说,汪旺出事后,他心里一直很难接受,因为在他看来,汪旺是公司不可多得的一位优秀员工。

  吴鹏告诉记者,今年4月,公司要招聘一名IOS开发工程师。最初,他并不想招聘像汪旺这样一名没有多少工作经验的员工,但最后,他还是决定录用了他,因为他被汪旺一个细微的举动打动了。

  “来面试时,见到眼前的面试官,汪旺深深地鞠了一个躬。”吴鹏说,这一个鞠躬让他印象深刻。

  “汪旺人好,踏实肯干。”吴鹏说,正因为如此,汪旺进入公司后很快就转了正,并成为公司一个重要开发项目的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员做得非常不错。不仅如此,汪旺还是个非常热情的员工,近段时间天气热,吴鹏多次看见汪旺主动掏钱为办公室同事买来可乐、雪碧等饮料,给同事们一起喝。吴鹏说,热情、热心、踏实的汪旺是公司最有人气的员工之一。

  “这个周五是公司成立一周年的日子,公司原定要开个生日晚会,汪旺主动报名,要在公司生日晚会上为大家献上一首歌。如今他突然离去,大家都听不到他唱歌了……”说到这里,吴鹏的眼睛也湿润了。

  警方通报

  积极为受害人申报见义勇为

  南城公安分局昨日就此案向媒体发出通报。通报称,8月9日22时46分,南城鸿福西路发生一宗持刀伤人案件。据初步调查,受害人汪某(男,20岁、河南省人)与朋友在途经该路段时发现有人行窃,遂上前制止,后在距离不远的地方被一名男子捅伤,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案件发生后,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对案件展开侦办。查实情况后,将积极为受害人申报见义勇为。

  小偷挣脱而逃 他又追了过去

  吴鹏告诉记者,前晚公司聚餐,餐后,汪旺与另一名同事一起步行前往南城鸿福路附近的公交车站,准备乘公交回高埗父亲的住处。

  他们行至中国电信路段的红绿灯路口时,汪旺看见两名男子将一名女子的手机偷走了。身材并不高大的汪旺立即上前,抓住那名男子,让他把手机还给事主。男子抵赖,汪旺告知“我亲眼看见了”。男子欲逃,汪旺紧紧抓住他不放,被抢女子也上前要求男子归还手机。男子挣脱而逃,汪旺立即追了过去。就快追上时,那名男子突然掉头,并拿出一把刀,朝汪旺的腹部刺了过去。

  汪旺倒在地上,紧追而至的同事见状立即拨打了120、110。急救人员赶到,将汪旺送往医院救治。昨天凌晨,汪旺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伤口是十字形的,很深。”吴鹏说,这是事后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告诉他们的。

  吴鹏还告诉记者,昨天上午,汪旺的家人来到公司,公司所有负责人也都来了。公司所有员工还向汪旺的家人捐赠了慰问金。据悉,公司已派专人协助汪旺的家人处理善后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