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一听到消防员三字,我们脑海里浮现出来的便是消防员们换装、消防车开出、到达灾情现场开展救灾工作这一系列陆地消防画面。然而在我们不熟悉的水域里,也有那么一群人,在默默为广州的母亲河——珠江保驾护航。

  46岁的邓洪便是珠江水上救援的“领航人”。初见邓洪,他正襟危坐在茶水间等待,一身整洁干净的军装更显他挺拔的身姿,军帽被他取下来细细地擦拭后再重新戴上。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谈及近几十年消防工作,邓洪表示,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下,消防工作迎来了难得的机遇;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使得消防法制建设更加的完善,真正使消防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邓洪”这名字,就注定了与水相伴一生,也契合了邓洪在接受采访后说的一句话:“我喜欢穿着这身军装,尽管我只是一位平凡的消防员,但我愿意一生为人民群众坚守我的消防梦。”

  近期,新浪广东《追梦--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特辑》邀请了广东消防广州支队水上中队船长邓洪做客新浪广东直播间,向我们分享他28年坚守珠江第一线的故事。

邓洪做客新浪广东直播间邓洪做客新浪广东直播间

  心系群众,三天三夜与大火进行生死较量

  作为驻守在南粤经济大动脉、珠江水系最专业的水上救援力量,邓洪在28年的船长生涯中,经历过水上灭火救援不下三百次、巡航珠江2000余次、刷新着60000多海里安全航行记录。谈及邓洪记忆最深刻的一次救援经历,邓洪缓缓地说道:“番龙油囤特大火灾,那是一场持续了三天三夜的火灾救援”。尽管已是10几年前的事情,但邓洪依旧历历在目。

  2002年11月15日,番龙油囤莲花山两艘大油船突发爆炸,不停地在猛烈燃烧。当邓洪带领救援团队赶赴现场的时候,离几公里就能看到因爆炸而产生的几十米高的浓烟,突然间,爆炸升级,把整条油船烧断、炸断了,一百多平方米的船上燃烧着的大铁块都飞到离爆炸点两三百米的村落,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并且船板炸断以后船上的原油不停地往外泄漏,不断地泄露到珠江河中心,形成大面积的流淌火灾。更令消防救援队伍紧张的是:下游200米处还有个液化气站,带有两百多立方的液化气。回忆到这里,邓洪脸上的表情愈发严肃:“尽管附近的群众都已提前撤离,但流淌火一旦燃烧到液化气站引起爆炸,更是不堪设想。”

2002年番龙油囤大火2002年番龙油囤大火

  水面上浓烟不断,就在此时,风向转向了陆上的消防救援队伍,水域上流淌火的灭火救援船都迫不得已撤离。正因为风向的转变,而使得邓洪驾驶的船只正好处在十分有利的位置。此时海面上只剩下邓洪驾驶的一艘03号消防船,他们成为了守卫珠江的最后一道防线,面临着前方几百平方米的流淌火。指挥部马上对邓洪下达命令:“现在唯有靠你们这个消防船了,如果你们都灭不了的话,整个广州番禺都会没有了!”

  邓洪收到命令后,根本没有时间去思考“害怕”这个问题。邓洪依靠着自己的经验,开着03消防船冲进流淌火里,死死地盯着不断蔓延的流淌火。船体已经逐渐被大火炙烤得发红,邓洪依然强忍着浓烟与高温,坚守一线水域与大火经过了三天三夜近距离鏖战,最终将大火成功扑灭。

  仔细钻研,练就100%安全巡航本领

  邓洪从1990年进入水上消防中队起,职业生涯可以说是从零开始。为了尽快成为一名真正的消防员,尽快融入消防这个大家庭,不仅严于律己刻苦训练,邓洪还会跟随着老同志出海进行巡逻, 从老同志的操作中不断地进行学习、听老同志讲述以往的救灾经历积累知识。天道酬勤,邓洪不断总结老同志的经验,并不断在巡航中进行实践,慢慢地从一名普通的水手,成为了广东省乃至全国屈指可数的专家型船长,并创造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台阶测水位法”。

邓洪巡航中邓洪巡航中

  珠江是珠三角地区水上交通大动脉,但广州所处的河道非常密布及狭窄,经过广州的桥梁都有几十座,随着水纹的不断变化,水位也会不断发生变化。然而,珠江水域桥梁密布,随着水位的不断变化,通过桥梁的通航高度也会随时改变;西江水流又比较急,一不小心就会发生碰撞、触礁的可能,更甚会造成船翻人亡。邓洪的“台阶测水位法”便是观察中队码头的台阶,看此时的水位上涨到哪个台阶,超过了固定点的台阶,消防船就不能通过桥梁了。说到这里,邓洪愈发激动,脸上显露出自豪的神情。也正是依靠着这一门“独门绝技”,使得邓洪在这么多年的巡航中未出现一次事故。

  以船为家,当兵28年春节从未回家

  广东处于洪水与台风多发的地区,自然灾害所带来的危害也是不容小觑。作为消防指战员,特别是一线的消防指战员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坚守岗位“,随时做好出动救援的准备。在我们节假日与家人朋友共度天伦之时,更是消防指战员们最忙碌的时候。邓洪说道,他早已把家安在了船上,并笑称“船和中队就是我的家,人民群众过好了,就是我们消防救援队伍最大的光荣。”邓洪从1990年当兵开始至今,28年的春节从未回家,牺牲了自己与亲人团聚的时间,只为实现万家团圆。说到这里,邓洪稍稍放慢了语速,似乎有些愧疚,“这么多年来非常感谢我的家庭对我消防工作的理解,因为有了他们在我背后的支撑,我才能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消防事业中去。”也正是这份愧疚,化作邓洪不断前行的动力,令他一步一步实现了自己消防梦。

  邓洪在这一岗位上坚守了28年,身边不少战友成了领导干部,也有很多战友回到家乡做起了公务员。这么多年来,曾经有人高薪聘请他,邀请他的人说:“只要他肯去,一样可以做船长。”但是,邓洪坚定地回绝了:“工资再高我都不会去的,消防队培养了我这么多年,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我愿意一直待在消防队里为人民群众效命,这就是我最平凡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