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梁怿韬报道:广州中心城区以东的黄埔港,既是我国华南地区重要的进出口港口,同时也是历史上“羊城八景”之一“黄埔云樯”的核心地带。刚刚过去的2018年12月23日,广州黄埔马拉松特地将当年的赛道设计途径黄埔港,让平日难得近距离接触黄埔港真容的1.5万名跑手得以亲身体验港口魅力。随着广州第二商务区建设的推进,广州市相关部门对黄埔港及港区周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遗迹如何保留活化乃至再利用很关心。1月2日,记者从广州市政府采购网获悉,广州开发区城市规划信息编研中心拟聘请专业团队,对保护、活化、再利用黄埔港历史文化进行专题研究。研究成果除了有利于历史文化遗迹保护利用,还有利于推进广州第二商务区的建设。

  广州在大力建设第二中央商务区时,将保持对黄埔港片区历史和文化的尊重

  根据《保护、活化、再利用黄埔港历史文化专题研究招标公告》(以下简称“招标公告”),广州将对东至黄埔大桥,北至大沙地东路,西至鱼珠,南至珠江航道,总面积13.4平方公里,即广州第二中央商务区(黄埔区部分)的城市设计范围,纳入本次保护活化再利用历史文化遗迹范围。

  广州开发区城市规划信息编研中心在招标公告中透露,2017年6月,广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以国际金融城-黄埔临港经济区为核心的第二中央商务区”,主动谋划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研究东部沿江发展带的发展定位。东部沿江发展带处于广州市为打造文化景观而提出的三个十公里景观带中的“东十公里”,通过景观带的建设带动沿江产业聚集,恢复广州千年商埠风采,为此探寻东部沿江发展带的历史与文化、梳理片区内的工业遗产、了解权属人的发展意愿,是激发广州第二中央商务区建设活力的关键点。

  招标文件称,“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沿海和远洋交通运输枢纽,黄埔港发展至今,留下了不同时期的工业遗产,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岭南特色,是广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黄埔港是东部沿江发展带上的重要节点,是发挥广州第二中央商务区的辐射带动作用的关键。”为此,广州在建设第二中央商务区时,将确保在大力发展城市新中心的同时,保持对历史和文化的尊重,有效的利用现有的工业遗产。故将开展保护、活化、再利用黄埔港历史文化专题研究。

  将研究国内外港区历史文化保护案例,助力广州第二中央商务区建设

  根据招标公告内容,广州开发区城市规划信息编研中心将以“摸清家底,整体谋划,分类引导”作为主要工作思路,拟对黄埔港的历史文化,特别是工业遗址的现状情况进行摸查,借鉴国内外成功实践案例,提出科学合理的保护、活化与再利用策略以及相对应的分级分类的利用办法。

  公告内容称,中标单位需对国内外港区历史文化的保护、活化与再利用的优秀案例进行研究,分析遗址保护、风貌保留、功能置换、产业升级等不同改造方法。对其成功经验进行归纳总结。根据案例提出具有借鉴意义的工作方法,为黄埔港的历史文化的保护和利用提供参考依据;通过实地考察、相关部门约谈、资料收集等方式,对研究范围的工业发展和历史沿革进行梳理,对建设现状进行广泛而全面的初步调研。调查主要根据项目基本信息及相关界定标准进行黄埔港历史文化数据的初筛;参考国内外城市已有实践的启示、上位规划的思考、以及对基础信息详细摸查的基础上,以建立城市地标建筑以重构城市文化形象为目标,通过活化历史建筑并从文化产业角度融入创新理念,提出黄埔港历史文化保护、活化与再利用的设计策略;结合工业遗产活化与利用设计策略,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开展的项目库,并结合近、中、远期分期实施要求,明确建设时序;同步并提出实施保障,为有关部门实施决策提供参考。

  据悉,广州开发区城市规划信息编研中心拟在中标单位产生后一年内,完成黄埔港历史文化遗迹保护活化再利用研究工作。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