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东湖西路孝慈轩养老院,每个房间配备独立卫生间。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图为东湖西路孝慈轩养老院,每个房间配备独立卫生间。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本版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黄艳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艳 孙小鹏 庞泽欣 郭苏莹 实习生 凌雪敏

  小区新建配套小区需配套建设幼儿园,那么针对老人是否可配建托老等养老服务设施?根据《2017年广州老龄事业发展报告和老年人口数据手册》数据,截至2017年底,广州市户籍老年人口数161.85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8.03%。越秀、海珠、荔湾人口老龄化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

  目前,养老机构布局与养老服务需求不匹配。今年市两会期间,民进广州市委员会提交集体提案《推进嵌入式养老机构进社区让老年群众在家门口幸福养老》,建议将养老服务设施纳入新建居住区配建并制定设施标准。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可以整合长者饭堂、日托中心、星光老年之家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建设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现状

  3个区进入中度老龄化

  全市社区养老机构仅21家

  从广州市老龄委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2017年底,越秀区、海珠区老年人口总数分别高达28.9万人和25.13万人,本区老龄化率分别是24.5%和24.2%;荔湾区和白云区,分别为19.69万人和16.53万人,本区老龄化率分别是26.8%和16.7%。按照老龄化率划分,人口老龄化率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广州市已有3个区进入中度老龄化(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

  《推进嵌入式养老机构进社区让老年群众在家门口幸福养老》提案显示,越秀、荔湾、海珠、天河等中心城区,老年人口多,但受制于用地、租金等因素,养老机构数量少、规模小、床位数少。如越秀区、海珠区,养老床位只有2276张和4516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仅为8张和18张;而白云区拥有养老床位16665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达到101张。

  该提案显示,目前广州市养老服务体系是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是养老服务最主要的提供方式,但目前所提供的服务与群众的需求还有较大的差距。2016年底市统计局“养老模式及需求”的调查显示,在1829名受访者中,82.8%家庭有老人,97.6%是家庭养老、2.0%是机构养老、社区居家养老只有0.6%;而他们对未来养老方式选择是:家庭养老68.8%、机构养老15.3%、社区居家养老10.5%。

  目前广州市社区养老服务覆盖面较广的是长者食堂配餐服务,但社区养老机构只有21家,城市日间照料场所仅有床位3000多张。老年群众需要的日托、全托、居家上门、短期住养照料、大病出院后康复护理、家庭喘息服务等服务尚未全面开展。

  走访

  老人希望小区附近能提供半托管服务

  为了解老年人对社区配套养老院的意愿和设想,记者昨日走访了广州部分社区,询问了当地老年居民的看法。受访的大部分老年人对社区配套养老院的提议表示赞同。

  光塔街社区居民黄婆婆今年81岁,是广州本地人,由于儿女都各自成家,她独自居住已经几十年了。平日里,黄婆婆都自己打理家务,时常和朋友喝早茶,或在家附近遛弯儿,生活过得舒适惬意。

  因为黄婆婆去年腰椎动过手术,腿脚越发不灵活,她便有了入住养老院的念头。“虽然儿孙们每两三天就会回家陪我,但年纪大了,若有人能时刻在身边照应会更安全。”黄婆婆表示,若是入住养老院,首选离家近的。一来不用重新熟悉环境,能常与老朋友碰面;二来方便回家,和家人共叙天伦。因此,包括黄婆婆在内的大部分受访老年人对社区配套养老院的提议表示认可,并充满期待。

  同样是光塔街社区的居民戴阿姨,则比较认可半托管的服务方式。戴阿姨认为,自己手脚灵活,生活能够自理,且家就在社区内,没必要入住社区的养老院。若社会配套的养老院能够像学生托管所一样便再好不过,对于身体健康、腿脚便利的老人,白天提供“托管”服务,晚上让老人回家休息,或者老人在家需要帮助的时候,养老院可以提供上门服务。如此老年人便可实现家中养老。

  除了一日三餐、医疗保障、护理服务等刚需,受访的大部分老年人还希望社区养老院具备娱乐休闲、陪聊等服务功能。家住东风路的邓伯无儿无女,他比较关心临终问题,“老人临终时自理能力较差,心理也需要抚慰。希望配套的养老院能够提供临终关怀服务。”邓伯说。同时,邓伯也心存担忧,社区养老院的服务质量会否后劲不足?

  社区养老院收费方面,有老人提议,年满一定年龄的老人,可免费享受养老服务。受访的大部分老人表示,能够接受的自费部分每月1000~2000元。

  老人白天托养晚上回家可减少费用支出

  《推进嵌入式养老机构进社区让老年群众在家门口幸福养老》提案称,嵌入式养老模式是机构养老与社区居家养老融合。通过整合社区周边养老服务资源,为老年人就近提供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养老服务。民进广州市委员会粟华英介绍,这样的话,老年人足不出社区就能够享受各种养老服务。老年人留在熟悉的环境中,得到生活和精神上的照顾,真正做到了不影响子女生活,又可以与子女多相处。

  对于老人个人来说,就近养老,还可以有效减轻养老负担。目前中高端民办养老机构半自理老人每月需支付费用一般在5000元以上。而社区养老只需购买部分服务,或白天托养晚上回家,可以减少养老费用支出。对于机构来说,也可以避免高额初始投入。她认为,嵌入式社区养老机构降低用地要求,还可以通过小区配建、整合现有资源、盘活空置建筑等方式建设,成本相对较低。

  建议

  打造“10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

  《推进嵌入式养老机构进社区让老年群众在家门口幸福养老》建议,应完善《广州市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布局规划》,进一步优化养老机构设施布局,将养老服务设施纳入新建居住区配建并制定设施标准。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可以整合长者饭堂、日托中心、星光老年之家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盘活小区会所、各级政府、事业单位的闲置物业和场地设施等资源,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建设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降低准入门槛,支持社会力量利用旧城区闲置物业或在新建住宅区内建设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

  该提案同时表示,可以借鉴上海经验,探索发展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和长者照护之家两种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打造“10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

  给予嵌入式社区养老补贴

  民进广州市委员会认为,应给予嵌入式社区养老补贴政策,可以借鉴北京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运营管理经验,给予服务流量补贴、托养流量补贴和连锁运营补贴等三种补贴。

  民进广州市委员会还建议,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嵌入式社区养老机构运营。按照其建议,应以“公建民营”模式为主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嵌入式社区养老机构运营。 同时,鼓励品牌机构连锁经营嵌入式社区养老机构,共享团队、医疗、物资采购等资源,降低经营成本,打造社区平价养老服务平台。此外,鼓励养老机构开展嵌入式连锁经营、多点经营、延伸服务链,提高居家社区为老服务的可及性和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