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全省公安机关全力推进“广东禁毒2018两打两控”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涉毒违法犯罪,各项缉毒执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广东警方共侦破毒品犯罪案件1.4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万余人,缴获各类毒品10余吨,查处有吸毒违法行为人员9.9万余名。

  据悉,针对社会治安复杂、毒品犯罪活跃、毒品问题突出的地区,一方面,广东公安机关积极参与国际缉毒行动,开展了一系列国际禁毒执法合作,充分运用高科技手段,不断强化贩毒通道查缉,最大限度把毒品堵在境外,查获在入粤边界。另一方面,持续开展吸毒人员查处收戒工作,加强社会面吸毒人员分级分类和潜在隐患排查管控,强力推动乡镇街道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探索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新举措。同时,组织全省开展制毒物品大排查大整治,对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情况开展摸底工作,逐步建立易制毒化学品闭环管理和有效追溯机制。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要提高对毒品的认识,自觉抵制毒品侵害,不断加强自身防范能力,积极倡导对毒品“零容忍”态度。春运期间市民应该如何防范毒品呢?增城禁毒民警表示,春运期间,人流多、大家行李也多,有些不法分子会利用乡亲们的热心或贪念,“给你一些报酬,让你帮忙带行李,但那个行李其实就是提前藏好毒,你一旦帮了这个忙,就等于触犯了法律。”民警表示,按照法律,运输毒品不管数量多少都要负上刑事责任。

  典型案例

  香港“14K”成员跨境贩毒落网

  2018年12月6日,深圳警方成功侦破特大跨境贩卖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均为香港黑社会社团“14K”成员),缴获国家管制的一类易制毒化学品1.2吨,成功切断一条特大跨境走私毒品通道。

  2018年11月底,深圳警方发现,一伙香港籍男子涉嫌在深圳从事毒品犯罪活动,随即迅速成立专案组对该贩卖毒品案开展侦查工作。专案组发现,该团伙仓库位于深圳市龙华区某工业园内。通过连续作战,专案组掌握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成员身份及活动规律。2018年12月3日,抓捕时机成熟。6日,专案组在龙华区某工业区展开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罗某亮(香港人),并在毒品临时包装点缴获密封在390个杠铃片内的国家管制的一类易制毒化学品710公斤。另一组警力在深圳皇岗将该团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某然(香港人)抓获。

  收网之后,专案组继续查找易制毒化学品来源。根据线索,警方于12月20日在中山市横栏镇发现该团伙的另外一个仓库,并查获国家管制一类易制毒化学品500公斤。

  男子在网上贩卖管制精神药品

  2018年10月,河源警方成功侦破一网络贩卖曲马多案件,抓获涉毒人员20名,缴获曲马多6.4万余粒,共计23公斤。

  2018年5月,河源警方在对破获的一起案件深挖扩线时,发现犯罪嫌疑人高某贩卖的曲马多是由源城区刘某燕提供的。经查,警方发现刘某燕伙同高某通过快递方式,从山东、安徽等地大批量购买回曲马多,并在河源市源城区及东源县大肆贩卖。同时,还通过微信、QQ群、微店等在全国各地招揽买家分销毒品,下线买家涉及广东多个地市及辽宁、吉林、江西等多个外省市。

  河源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经侦查后基本摸清了该贩卖曲马多网络的基本情况。2018年6月20日,专案组在河源市源城区一快递公司当场抓获前来取件(曲马多)的刘某燕及高某,现场缴获曲马多7200粒。2018年6月至10月,深圳、惠州、汕头等10余地市及辽宁、江西等省协同作战,相继抓获向该团伙购买曲马多的下线吸贩毒人员共20名。

  经调查,警方发现刘某燕团伙的毒品主要来源于安徽省蚌埠市冯某军。随即,专案组派出精干警力前往安徽省蚌埠市,于8月17日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冯某军,现场缴获曲马多5.7万余粒。

  民警透露,冯某军年约30岁,无业游民。因亲戚朋友开药店,因此他懂得一些药理,知道曲马多是管制精神药品,用的多就是毒品。于是,冯某军在网上以10元左右的价钱收购曲马多之后,再以30元左右的价钱在微店上以卖首饰、花朵为掩饰将曲马多卖出,一年时间大约卖掉40公斤曲马多。

  湛江侦破特大跨境走私毒品案

  2018年11月12日,湛江警方成功侦破特大跨境走私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缴获毒品冰毒90公斤,扣押涉案车辆5台及其他涉案工具一批,成功斩断一条在缅甸制造冰毒、经云南流入广东的跨境走私毒品通道,这也是湛江警方破获第一起本地贩毒团伙与境外勾结的特大跨境走私、贩毒案件。

  2018年3月,湛江警方发现雷州市多名吸毒人员频繁到湛江市徐闻县购买毒品。经过深入研判,发现多条线索都指向徐闻籍女子钟某敏,遂警方立即对贩卖毒品案进行侦查。警方发现钟某敏与湛江在逃涉毒犯罪嫌疑人祝某甘系夫妻关系,祝某甘案发后潜逃至缅甸。专案组经过8个多月的调查,掌握该贩毒团伙主要组织者为徐闻籍涉毒人员祝某甘。据悉,祝某甘在缅甸寻购毒品后,走私进入云南境内,再将毒品藏匿在大米、水果等货物内,运输到湛江进行分销贩卖。其妻钟某敏负责筹备毒资及毒品分销,其他团伙成员分别负责接收毒品走私入境和运输回湛江。

  10月下旬,专案组发现,该涉毒团伙开始筹备毒资,资金高达1000万元人民币。据线索,11月12日将有一车重约33吨的大米从云南运往湛江徐闻。专案组分析,该团伙将采取大米夹藏毒品的方式将毒品从云南运回湛江。于是,警方决定对该团伙进行收网。随后,湛江警方在沈海高速、徐湛高速等地同时展开抓捕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缴获毒品冰毒90公斤,查扣涉案车辆5台及作案工具一批。

  (信时记者陈子垤 通讯员刘丽娟 黄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