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派记者 王俊

  记者近日从深圳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深圳两名男子因误食毒蘑菇中毒。目前两名患者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一名患者病情迅速恶化,出现了严重的肝损伤,转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目前该患者已脱离危险,明显好转。

  吃了采回的野蘑菇中招

  据介绍,这两名男子3月4日在公园游玩时发现许多长势喜人的蘑菇,便采了30余颗白色蘑菇回家,并于当晚煮食。第二天早上六七点钟,两人开始上吐下泻,并出现剧烈腹痛,伴有头晕、乏力等症状。见情形不对,两人遂前往当地医院就诊。医生全面检查后,发现毒蘑菇毒素已影响患者中枢神经系统,不排除有严重肝肾损害的可能。

  通过一系列对症治疗后,两人头晕、呕吐、腹泻的症状基本缓解,病情逐步稳定。7日,其中一位患者病情迅速恶化,出现了严重的肝损伤,转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

  6毫克白毒伞毒素足以致命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肝病科主任戴炜介绍,致命白毒伞是广东省内最为常见的含剧毒的野生蘑菇,广泛分布在适合生长的野外环境中。同时它也是全球范围内误食死亡率高达90%的野生毒菌,是曾由国家CDC鉴定过的确定含有剧毒的蘑菇。这种毒素致命剂量为6毫克,而一颗蘑菇所含有的毒素超过15毫克,所以人食用只要超过一颗完整的蘑菇就足以致命。

  “由于该蘑菇毒性超强,一旦误食,千万不要心存侥幸的认为少量食用就不会有问题。一旦误食,就要按照非常危重病人对待。”戴炜表示。

  毒蘑菇怎样辨别?深圳市疾控中心介绍,目前还没有鉴别野生毒蘑菇是否有毒简单易行的方法,即使十分有经验的生物学专家,也往往需要借助实验室的专业仪器进行鉴别,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

  误食毒蘑菇该怎么做?

  1、立即呼叫救护车赶往医院进行急救;

  2、要立刻进行催吐(孕妇慎用催吐,另外,如果中毒者出现昏迷,则不宜进行人为催吐,否则,容易引起窒息),可先让误食者服用大量温盐水,5-10毫升一次,然后用手指(最好用布包着指头)刺激咽部,促使呕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

  3、输液、支持疗法、对症治疗;

  4、凡同食用过同样蘑菇者,无论是否发病,同样需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

  5、食用过的剩余蘑菇,应留存以供检验,查明中毒原因。

  来源 | 羊城派

  题图 | 视觉中国

  责编 | 文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