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建设中的梅沙客运码头和大梅沙交通集散中心相互配合,将缓解深圳东部假日拥堵

  金羊网讯 记者郭起报道:深圳地铁何时延伸至盐田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记者昨日从盐田区政府获悉,深圳地铁8号线二期将建设大梅沙、小梅沙等站,并在站后预留近远期延伸至溪涌(大鹏新区)的条件。这也就意味着,不论以后去大小梅沙以及大鹏新区游玩,还是在盐田区与罗湖区等地之间的上线班通勤,市民坐地铁即可直达,深圳东部假日拥堵也有望缓解。

  未来搭乘地铁去看海

  据悉,深圳地铁8号线分三期规划建设。其中,一期工程接2号线莲塘站至盐田路站,线路长约12.3公里,共计6座车站,2015年12月28日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底建成通车。

  风景秀丽的大、小梅沙也将在随后搭上“地铁快车”。8号线二期从一期工程终点站盐田路站末端接出,经北山道站、盐田食街站、大梅沙站终至小梅沙站,预计于2022年建成投入运营。三期从小梅沙站到溪涌站。市民搭乘地铁去看海将在不远的将来实现。

  未来,8号线二期工程与8号线一期工程、既有地铁2号线及在建2号线三期工程线路贯通运营。从地理位置上看,8号线是连通罗湖与盐田乃至大鹏的以服务旅游客流为主的轨道交通线路,2号线是贯穿罗湖-福田-南山-蛇口东西向主要交通走廊的轨道交通干线,2条线路的贯通运营将形成贯通深圳市南山、福田、罗湖、盐田的轨道交通骨干线路,成为贯穿深圳市东西的轨道交通干线走廊,能够有效服务于罗湖莲塘片区及盐田区的主要通勤客流,同时兼顾东部沿海地区的旅游客流。

  三大项目缓解交通压力

  盐田独具特色的优质山海资源一直是深圳市民大小假期出游的心头好,但是车流拥堵也是一直为人诟病的“槽点”。而地铁线路的贯通将为盐田居民以及游客创造更好的出行条件。

  “深圳东部旅游业的发展确实需要一个综合的、多元的交通系统。” 东部华侨城一负责人表示。在“盐田区2018年重大项目计划 ”中,预计2019年建成的梅沙客运码头和预计2022年建成的大梅沙交通集散中心的建设也是盐田居民关注的焦点。前者集综合口岸、水上客运、海上观光旅游、游艇旅游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口岸客运码头,后者总计设置约2700个机动车泊位。两者与地铁8号线的相互配合,将成为未来几年盐田区缓解交通压力的重要“武器”。

  带动东部旅游产业发展

  盐田区经促局表示,地铁的建设不仅有利于形成符合全域旅游发展需求的配套交通环境,缓解梅沙片区交通拥堵情况,还将给盐田旅游业带来很大的整体效益提升。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 · 深圳)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相对于福田、罗湖等区,盐田区的经济总量、人口密集度不算高,这也是“是否需要建设深圳地铁8号线”争议的焦点。但是,随着东进战略的部署,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发展,东部的发展势在必行。因此,建设深圳地铁8号线不仅要从经济角度进行核算,也需要考虑深圳地铁整体的战略布局。“盐田再往东就是大鹏新区,宏观来看这就是深圳旅游的主轴线,因此不能仅仅考量当下该区域的经济发展是否满足地铁的建设需求,而要看到地铁8号线给深圳东部的旅游产业带来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