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效果图规划效果图

  作为广深港澳科创走廊重要核心节点,东莞虎门高铁站拟扩容改造

  金羊网记者 余宝珠

  未来,位于东莞的虎门高铁站将迎来新变化,不仅站场候车面积大幅扩容,还可实现高铁、城际、地铁三站的无缝接驳。记者19日从东莞市交通管理局获悉,虎门高铁站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

  综合开发项目迎来新进展,目前该工程已正式进入建设阶段,相关扩建工程也计划今年6月动工。虎门高铁站作为东莞的门户站,其TOD站场建成后将提升高铁站换乘品质和服务功能,还将加快东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步伐。

  多元交通将无缝接驳

  记者了解到,虎门高铁站TOD站场改建扩建工程包括该站点南北广场改建扩建和TID (轨道交通上盖综合体与站点综合开发)建设,目前东莞虎门镇当地已完成土地统筹工作。记者在现场看到,虎门高铁站TOD站场南广场用地现在已被夷为平地,相关的建筑作业车辆也进场工作了。

  “力争今年年底先完成南广场和TID建设。”据东莞虎门镇副镇长、虎门高铁站TOD综合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凌志稳介绍,这个由南北广场和TID共同组成的站场建设工期约两年,未来要建成一个多元交通无缝接驳的站城一体枢纽节点。

  根据虎门高铁站TOD站场改建扩建规划设计,将通过TID把南广场和北广场连接,实现广深港高铁虎门站、穗莞深城际线虎门站、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虎门站无缝对接,同时无缝连接公交站场、地下停车场、出租车场等公共交通设施,实现无缝便捷换乘。

  市民可在此休闲娱乐

  据介绍,目前虎门高铁站的站房总建筑面积仅有1.5万平方米,候车厅只有3000平方米,对于日渐增长的高铁客流量早已无法满足实际需求。扩建后,虎门高铁站的站房总建筑面积将超过2.5万平方米,涨66%,候车厅也将扩建至1万平方米,满足东莞市民的出行需求。还有,该项目将新建市政配套建筑面积超7万平方米,增加公共车场面积、人行公共空间,增加休闲露天平台、商业元素等,与周边城市综合体连成一体,打造集交通、商业、办公、居住、文化于一体的城市综合圈。这些新的配套将大大提升虎门高铁站的换乘品质和服务功能。

  据介绍,虎门高铁站TOD站场改建扩建将参照香港西九龙站模式,分为站台层、候车厅层和地面层,站房下方设两层地下停车场,科学布局公交、出租车场、停车场、商业等区域并实现无缝对接,通过地面连廊连接周边城市综合体。“各层之间、各个区域都可通过垂直交通、地下通道、地上连廊实现互联互通,无缝便捷换乘。”凌志稳特别提到,地面二层设计2万多平方米露天平台,计划加入休闲、商业的元素。

  加快东莞融入大湾区

  东莞市交通管理局透露,虎门高铁站TOD站场建成后,将加快东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步伐。据悉,虎门高铁站TOD站场作为东莞直通广深港的综合轨道交通枢纽,是东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的重要核心节点,站场改建扩建工程不仅是民之所盼,更是城市发展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