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句假话,层层设套,机关文件和金融票据都是假的,去年,广州的黄女士遭遇了一场骗局,两男子谎称是北京某部重要公职人员,不但能做大生意,还可以帮忙从监所“捞人”,先后骗取黄女士约200万元。

  近日,广州天河警方通过侦查,破获这起冒充国家公职人员诈骗案,办案民警远赴北京、上海,抓获张某、马某两名犯罪嫌疑人。

“能量很大”:出场就是“收购酒店”“能量很大”:出场就是“收购酒店”

  2018年1月初,黄女士在朋友聚会中,经人介绍认识了马某(男,56岁)。马某自称在北京某部委工作,认得很多领导。从事房地产中介工作的黄女士想到马某的“特殊身份”可关照到她的生意,便借此机会主动和马某套近乎。

  “我的朋友张某,是北京某部办公室主任,他打算在广州收购一家酒店,建成养老基地,不知你这儿有没有好的推荐。”几日后,黄女士便接到马某的“关照”电话,她喜出望外。

  经多方联系,黄女士介绍张某(男,52岁)收购位于白云区的某大酒店。1月19日,张某从北京到广州商谈收购酒店的事宜。

  初见张某,黄女士感觉对方谈吐很“有范”。

  “我是单位的‘一把手’,找我办事的人很多,这次是特意看在马某的份上,关照你这单‘大生意’,如果能成功收购的话,你将拿到很大一笔中介费。”张某主动把写着北京某部委办公室主任,及南方片区具体负责人的工作证件给黄女士看,并向她出示了单位开出的收购酒店委托书。

  张某还给黄女士发了一份单位的内部视频资料。视频内有领导签名的各种批文,还显示单位账户内存有31亿元人民币。这让黄女士对张某的“巨大能量”更加深信不疑。

  第一次收购,并没有洽淡成功。半年中,张、马两人多次从北京到广州商谈。黄女士先后推荐几家可收购酒店,请吃饭、入住酒店、疏通关系、路费及旅行等各种支出,黄女士一一满足要求,其间共支出约人民币80万元。

  再次上当:花钱就能从监所“捞人”

  2018年6月,黄女士的亲戚被法院判刑,家人十分着急,到处托人找关系想将他从监所“捞”出来。

  黄女士将此事告诉马某、张某,两人称事情好办,就是费用较高,至少需要80万元。黄女士和亲戚商量后,答应两人提出的要求。为保证事情能办妥,黄女士还与两人签订了协议。随后,她将80万元转到马某的银行账户内。

  “你亲戚这个案子太复杂,牵涉的人多,难度太大,要办妥的话,还要增加40万元的费用。”7月初,黄女士接到马某从北京打来的电话。

  “我当时很生气,质问他收了钱怎么办不好事?但马某说这事他和张某费了很多心血,事情也马上要办成了,让我再等等。”黄女士告诉民警,她当时很无奈,给了马某的80万元退不回来,只好再将40万元转到马某的账户内,期待两人收了钱能把事情办好。

  9月25日,法院判决结果出来,黄女士的亲戚依法被判刑。黄女士要求马某退钱,马某称钱都给了张某去活动。黄女士联系张某,张某则告诉她,钱送给了办事的人,都花完了。此时,意识到被骗的黄女士向警方报案。

  骗子现形:无正当职业,居无定所

  受理黄女士的报案后,民警立即展开侦查。由于事主报警时间较迟,对警方取证和调查都带来一定的难度。

  群众利益无小事。天河警方成立专案组攻坚破案。专案民警缜密侦查,收集固定证据,锁定犯罪嫌疑人马某、张某的真实身份及落脚点。

  2019年2月25日,专案民警远赴北京,在北京市公安局等有关单位的支持下,对两名犯罪嫌疑人进行追踪布控。发现马某已到上海,专案组决定兵分两路。

  2月26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第一组民警在上海浦东新区某酒店内抓获犯罪嫌疑人马某。2月28日,犯罪嫌疑人张某刚回到租住地北京丰台区某小区时,被守候的专案民警抓捕归案。

  经查,1995年,犯罪嫌疑人马某在厦门因合同诈骗案被判刑,2000年刑满释放,后在北京靠打工维持生活。犯罪嫌疑人张某目前无固定工作,无固定住所。

  经审讯,马某、张某对冒充国家公职人员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据两人交代,机关批文、金融票据及工作证等都是伪造的,其目的就在于编造有“巨大能量”的虚假身份。

  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张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该类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利用事主想找关系、想办难事、想走捷径的心理,虚构“高官”身份,花言巧语哄骗事主。市民群众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对吹嘘可以通过职务“摆平”某些事情的,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尤其是涉及钱财来往时,更要谨慎小心,以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