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溪水闸重建工程。通讯员供图后溪水闸重建工程。通讯员供图
三屿围海堤(潮阳段)达标加固工程。通讯员供图三屿围海堤(潮阳段)达标加固工程。通讯员供图
 北港水闸重建工程。通讯员供图 北港水闸重建工程。通讯员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18日电(李怡青 肖树鹏)记者获悉,汕头潮阳区高度重视在建水利设施建设,通过落实责任,倒排工期,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在建水利设施高质高效完成建设。目前,各施工现场正在进一步加大施工机械、人力,合理紧凑安排工序,采取不休假、不歇工、加班加点等措施,充分利用晴朗天气全力追赶施工进度。其中,后溪水闸重建工程计划于5月中旬满足通水条件,北港水闸重建工程计划于6月底满足通水条件,三屿围海堤(潮阳段)达标加固工程计划于7月底完成平屿七孔闸水下结构部分,满足通水条件。

  据介绍,该区后溪水闸是集防洪排涝、航运通行、调节水位于一体的综合水利工程。目前,后溪水闸重建工程上闸首水下结构部分已全部完成,闸门吊装到位,正在抓抢上部结构启闭机室的施工;闸室段、下闸首的水下结构部分计划于5月上旬完成。

  北港河是练江在潮阳境内的重要支流,北港水闸重建工程的建设,对解决铜盂和贵屿两镇防汛防涝问题,增强练江片区防灾减灾综合能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屿围海堤(潮阳段)达标加固工程全长5.286km。工程直接捍卫着棉北街道近8000亩农田、7000多亩养殖池以及围内2万多名群众的正常生活和国道“324”棉北段的安全。目前,项目已完成三屿闸重建,平屿三孔闸的拆除、封堵;平屿七孔闸正在进行基坑开挖和桩基础的施工;堤段部分已完成55.8%。工程完成总体进度60%。(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