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全国天气主题词就两:一个是降温,一个是下雨,和立夏的主题很不搭调。尤其是广东广西,四月下旬以来这里几乎没晴过,而且在雨水中温度越来越低,这两天甚至比冬至还冷,怕冷的人晚上睡觉都要盖被子。

  5月7日晚11点,广东、广西大部低于20度

  这次,中气爱不分析“最冷立夏”,而是给华南送喜报的:那就是,随着副热带高压的西伸北抬,海南、广西、广东等很快就要见太阳了!

5月7日白天的卫星云图可见,我国南方、西北大部仍为降水云系覆盖5月7日白天的卫星云图可见,我国南方、西北大部仍为降水云系覆盖

  具体来说,5月9日暂时崩溃的副热带高压就恢复了元气,从5月10日起,副高将大幅西伸北抬控制南海大部,5月11日控制整个海南、台湾南部、广东广西沿海和云南南部,5月12日进一步控制台湾中北部、广东广西和云南中部,5月13日则控制整个华南、台湾以及福建中南部。

5月9-13日副热带高压变化,中气爱根据ECMWF数据制作5月9-13日副热带高压变化,中气爱根据ECMWF数据制作

  正因为此,从5月9日起华南乃至整个南方就要大升温,5月10日起海南、两广、台湾和福建的天气形势会大变,从阴雨连绵到阳光普照。当然,由于南方沿海水汽太多,所以天空也不会太晴朗,而且会非常湿热,甚至不排除局部回南天和雷阵雨。但总体来说,华南、台湾和福建的阴雨就要减弱结束了。

官方预报显示,广东佛山周四起将见到太阳,气温将节节升高迅速达到30度官方预报显示,广东佛山周四起将见到太阳,气温将节节升高迅速达到30度

  在副高北抬的同时,我国的主雨带也将在5月10日北抬到江南,尤其是贵州--湖南--江西--浙江一线。上一个冬天,这里经历了比华南更为厉害的连阴雨,今年又是厄尔尼诺年,夏季长江流域容易“丰梅”,我们提醒这里的朋友注意,乘这几天天气不错,抓紧时间洗洗晒晒,做好防潮防雨甚至防涝准备。

官方预报图可见,5月中旬我国主雨带已北抬到江南官方预报图可见,5月中旬我国主雨带已北抬到江南

  南方雨带乾坤大挪移的同时,北方受波动频繁的西风带影响,天气也不平静,冷空气和干热气团轮流坐庄、气温升升降降、大风多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北方天气的常态。不过有一个好消息:干燥的东北很快就要下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