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已进入龙舟水时期!

  预计27-29日,广东将有大范围强降水天气

  25日-26日,我省雷雨天气频繁,局地雨势较大;27日-28日受高空槽、低空切变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粤北、珠三角、粤西市县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局地暴雨。

  具体预报如下:

  25日,全省大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中,粤西的北部、珠三角的西部部分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26日,珠三角大部、韶关、清远和粤西的北部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27日-28日,粤北、珠三角、粤西市县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局地暴雨,部分市县伴有8级左右雷雨大风。

  29日我省中南部有大雨到暴雨,粤北有中雨到大雨。

  广州↓↓↓↓

  为什么最近天气那么多变?为什么最近那么多雨?为什么每年一到这个时候就雨水特别多?且听天气君细细道来~

  这几天感觉挺凉快?

  尤其是早晚,有点小风吹着,居然有点舒适。

  都是托本周一冷空气的福,炎热天气缓解

5月22日,全省最高温,茂名,31.3℃5月22日,全省最高温,茂名,31.3℃

  这个礼拜全省最高气温普遍低于30℃,效果还是挺明显的哈!

  不过,在这种有点凉快的背景下,天气也是非常敏感的。低层的气流经常悄悄汇合搞事情,加上地形的推波助澜,分散雷雨四处开花,局地雨势很大!

  24日凌晨到上午,几支气流在广东西部地区汇合,位于广东西部沿海地区的阳江两度发布最高级别暴雨预警信号。

  阳江属于广东三大暴雨中心之一(3个暴雨中心:阳江-恩平,海陆丰,英德-佛冈-龙门),也是“雨窝”之一!为什么多暴雨?跟那里的地形有很大的关系。

广东“雨窝”分布图广东“雨窝”分布图

  如图所示,拉丁数字Ⅱ的区域俗称“喇叭口”地形,它对水汽起了汇流作用;拉丁数字Ⅲ标示的是迎风坡,可以令水汽停留积聚,再加上沿海海岸的抬升作用以及山谷河谷的地势,全部因素合起来,导致24日阳江出现局地暴雨到大暴雨。

  23日下午,深圳、东莞气象局也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深圳局地小时雨量甚至打破纪录。

  当时的光明区是这样的↓

  为什么最近雨水这么多?

  因为广东已进入龙舟水时期!

  在民间,一般将端午前后下的雨称为“龙舟水”,这时候的雨,可以使河水上涨,江河水满,所以龙舟竞渡也就可以尽情进行了。

  气象上为了方便统计,一般将5月21日至6月20日的降水统计为龙舟水。这时期的降水,也是华南前汛期降水的鼎盛时期。因为南海夏季风一般于5月中旬爆发,季风爆发后推进影响到华南并产生季风降水。同时,5月之后,暖湿气流加强,而冷空气对华南还“恋恋不舍”,冷暖空气交汇也会造成降水。

  其中,2008年,广东出现的历史罕见“龙舟水”,具有持续时间长、范围大、强度强、灾害重的特点,全省平均降水625.6毫米(常年335.2毫米)。全省有13个站超过1000毫米,惠东县出现全省最大累积雨量1180.9毫米。

  面对龙舟水,我们要做好哪些准备呢?

  城市对“龙舟水”的防御重点是防暴雨内涝

  愿风雨中,有人帮你撑伞

  你我都平平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