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唐文隽 实习生 林梦鸽 刘琦) 近日,有市民报料称龙岗区龙城街道天健花园管理处未征求业主意见,突然提高临时停车收费标准,引起部分业主不满。对此,龙岗区龙城街道办表示,停车管理细则的文件依据及制定程序皆合理正当。

  据了解,天健花园小区实行月卡收费和临时收费两种模式,拥有月卡的业主每月只需交纳停车费100元(地面),而无月卡的业主只按照临时停车的标准缴费。“以前临时停车是每天10块,这两天就涨到了每天30块,一个月下来就是900块,比月卡贵了800元。我们小区车位很紧张,许多业主没有申请到月卡,只能按照这个标准来缴费,我觉得有点贵了。”该小区业主李先生告诉记者。

  针对此种“不公”收费,小区物业的秩序主管邱先生表示,该小区现有1755户,已发放月卡数为1248张,但停车位只有809个。“即使拿到月卡的业主都不一定可以停到车,还有很多人在排队等月卡,但是我们也没办法顾及到所有业主的利益,涨价并不是为了收取这些费用,而是为了限制临时停车。”

  天健花园物业经理汪先生则否定了“未征求业主意见”的说法,他表示,这个方案在2017年11月份的时候就通过了业主大会的表决,当时一共有1278户参加了表决,其中899票同意通过,通过率达到了70.3%。

  对此,记者向龙城街道办求证。街道办物管中心工作人员黄先生反映,该停车管理新规通过了业主大会表决,程序上没有违反相关规定,收费标准也符合深改委发布的1518号文件。在车位紧缺的情况下,采取措施限制临时停车的举动也是合理的。

  黄先生告诉记者,深圳住宅小区停车场的收费标准都是根据市场调节价来执行,没有统一指导价,可由小区业主大会自行表决决定。但根据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要求,收费标准必须要“明码标价”,公示在各个闸口显眼处,这样才是合法合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