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付怡 通讯员徐睿智 张毅涛报道:明明已经锁好了防盗锁,车钥匙也在身边,然而停在家门口的汽车一夜之间竟消失得无影无踪,令失主李先生意外的,不是盗贼高超的技术,而是盗贼竟是个“熟人”。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开展“飓风2019”专项行动中,破获1起盗窃汽车案件,抓获盗窃汽车嫌疑人1名,同时缴回被盗轿车。

  一觉醒来爱车失窃

  4月的一天早上,增城警方接到市民李先生的报警,称一觉醒来,发现停在自家门口的爱车被人偷走了。接到报警后,警方立即展开调查,经询问掌握到,李先生头天晚上接近凌晨才回家,将车停在家门口锁好后便直接上楼睡觉了,第二天早上7时40分准备开车时,才发现爱车不见了。

  警方立即调取了有关监控视频查看,发现在凌晨3时左右有人将李先生的车开走了。由于案发时是凌晨,周围光线较弱,加上嫌疑人有意遮挡,视频中看不清嫌疑人的相貌特征。

  几番追查发现贼踪

  办案民警通过沿路视频监控,大致掌握了嫌疑人的逃跑行踪。原来嫌疑人盗窃得手后,立即驾驶车辆沿从莞深高速逃到了从化区。经过进一步侦查,办案民警发现,被盗汽车曾在从化区的一间维修店停留过。经询问,近期确实有人开着一辆类似车辆到了店内,驾车男子声称自己的车是抵押车,请求店内员工帮忙拆掉车上安装的GPS定位装置,并对车辆进行一些改动。

  办案民警分析,嫌疑人盗窃得手后一定想尽快将赃车转手,因此极有可能当天凌晨就将车开了过来。沿着线索,办案民警经过缜密侦查,最终掌握到一个广东清远籍男子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案发3天后,办案民警在黄埔区紫金村将嫌疑人李某抓获归案,并在一间修车行内缴获了被盗汽车。

  盗贼竟是弟弟工友

  审讯中,犯罪嫌疑人李某交代,他与车主李先生的弟弟是工友,两人曾在去年11月一起到外地出差。在一次乘坐长途汽车的过程中,李先生的弟弟睡着了并将一串钥匙遗落在了座位上。李某发现这串钥匙上有一把是李先生的车辆备用钥匙,见财起意的他悄悄将钥匙放进了自己的口袋里。而李先生的弟弟一直以为钥匙丢在了外地,因此也没有将此事告诉李先生。直到今年4月,李某认为对方已经忘记钥匙丢失的事儿了,于是便用“拾到”的钥匙开走了李先生的轿车。

  警方提醒广大车主,保管好车钥匙包括备用钥匙,如车钥匙遗失应及时更换车锁,一旦发现车辆被盗要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