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亲现场,徐远灵一把抱住儿子痛哭起来。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通讯员 施冰凌 摄认亲现场,徐远灵一把抱住儿子痛哭起来。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通讯员 施冰凌 摄
徐远灵夫妻俩终于和失踪19年的儿子重逢了。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摄徐远灵夫妻俩终于和失踪19年的儿子重逢了。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摄
▲徐远灵19年寻子积累了很多资料。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摄▲徐远灵19年寻子积累了很多资料。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摄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实习生 莫雅媛

  徐远灵从一个黑色公文包里掏出了厚厚一叠资料,有车票、有画像、有寻人启事,还有他儿童节写给儿子的信……密密麻麻的文字,记录着他近19年寻子的艰辛与曲折。这些年来,为了找回当年被绑架失踪的儿子,徐远灵卖掉了深圳两套房,几乎花光了积蓄。

  徐远灵坚信有生之年一定能和儿子重逢,只是他没有想到,幸福有时来得那么突然。6月19日上午10时30分,在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一楼大厅,他终于见到了阔别多年的儿子小徐。

  送货归来发现孩子被人绑架了

  “我一直觉得,我的儿子会回来的。”近19年了,徐远灵至今记得儿子丢失的那个下午。2000年,徐远灵在水库新村开了一家杂货店,平时他出去送货,妻子和岳母就在店里照看孩子。当年12月28日下午6时许,徐远灵送货归来,看到孩子不在店里,就随口问了妻子一句:“孩子呢?”“和小朋友们在店门口玩玩具呢。”妻子回答。

  “我走出店外,没看到孩子。”当时他以为孩子跑出去玩了,就在店铺周围寻找,还是没看见孩子的影子。

  徐远灵开始紧张起来,他和妻子沿着爱国路四处问人,找了很久,无果而归。当晚7时许,他接到一个神秘电话说,如果想见到孩子,就准备20万元赎金。“他还说钱凑好了,等他电话,他着急回家过年。”徐远灵说,对方说完这几句话,就挂断了电话。

  “我报了警,然后找亲戚借钱凑赎金。”徐远灵说,为了和绑匪随时保持联系,他特意买了手机和电话卡。此后几天里,对方曾来电话说到某地交钱。正当深圳警方紧密开展案件侦查时,绑匪却消失了,孩子也不知所踪。多年来,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罗湖公安分局一直没有放弃此案件的侦查工作,并曾找画像专家进行跨年龄模拟画像寻找小孩,均未获得有价值的线索。

  为了寻找孩子几乎花光了积蓄

  近19年,6700多个日日夜夜,徐远灵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自己的孩子。每到儿子生日、“六一”儿童节,特别是儿子被绑架的日子,徐远灵都会拿起笔给儿子写信,以此倾诉对儿子的思念。有时他常常半夜惊醒,发一会儿呆,想想儿子现在在哪里,住得好不好,生病了有没有人照顾……

  徐远灵一直在坚持着漫长的寻子之旅。惠州、东莞、汕头、汕尾……深圳的周边城市他都去了,远的地方还跑到了北京、上海、河北、山东、湖北、福建等地。

  “只要有一线希望,我都要找回我的孩子。”在徐远灵的黑色公文包里,那一叠厚厚的火车票异常醒目。为了寻找孩子,他卖掉了深圳两套房,几乎花光了积蓄。很多次,他都接到自称是他小孩打来的电话,电话里的人说没有路费回家。不管真假,徐远灵说只要有钱都会打过去。“万一是真的呢?”他总是这样安慰自己。

  “孩子失踪的时候3岁,会说简单的广东话,单眼皮,小眼睛。左手纹断掌,左手带手表的位置处有块儿胎记,颜色为深蓝色,有一块手表那么大。”寻子的日子里,徐远灵随身带着孩子小时候的照片,见人就问有没有见过这个小男孩。只要听说哪个地方有小孩的消息,他就第一时间赶过去,每次都是失望而归。曾经在河北和山东孤儿院,他真的找到一个和儿子体貌特征很相似的孩子,而抽血验证结果显示无血缘关系。

  前几年,徐远灵从电视节目中了解到宝贝回家网,以及公安打拐数据库,就提交了资料。同时,他还在网上发布了寻人启事。“我们是宝贝回家网站最早一批寻子成员。当时也没想那么多,感觉抱有一线希望也是好的。”徐远灵的妻子说。

  警方运用AI技术找到孩子

  6月19日上午,一位清秀白净的小男生刚走进罗湖公安分局一楼大厅,等待多时的徐远灵一眼认了出来,这就是他日思夜想的儿子小徐。他几步快走迎了上去,一把将儿子抱在怀里,泣不成声,“爸爸找了你好久,当时也没有监控。”徐远灵妻子哽咽地站在一旁,默默地流泪。

  小徐现名何某某,失踪时年仅3岁、身高90厘米,而再见面时身高甚至已经超过了父亲。“我有点懵,也有郁闷和紧张,因为直到上两周才知道自己是被领养的。”何某某说,从他记事起就生活在惠州,养父母对他视如己出,他从未对自己的身份有任何怀疑。2015年,他来到深圳找工作,几年来一直生活工作在深圳,他从未想过与亲生父母近在咫尺。他指着左手处一块淡淡的青色说,这就是那块胎记,小时候比较明显,越长大颜色就越淡了。

  深晚记者了解到,当年有位福利院院长捡到了小徐,开始以为是谁家孩子丢了,就在村子里询问。很长一段时间,也没有人过来认领,小徐就这样一直寄养在福利院。后来,小徐的养父母和福利院院长比较熟,看到孩子很乖,就正式办理了收养手续。

  “找到了上百条线索,我们一个个去分析、核查。”2019年上半年,深圳刑侦局以智慧新警务为契机,深化警企合作,应用腾讯优图实验室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技术,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曙光”打拐专项行动。罗湖公安分局参战民警为了寻找失踪的小徐,克服暴雨等恶劣天气,辗转全省6个地市,行程3000余公里,连续奋战50多天。

  最终在广东省公安厅打拐办的统筹协调下,在广州、惠州、河源、云浮等地市公安机关打拐部门及腾讯公司的协助下,深圳刑侦局、罗湖公安分局在惠州发现了与被绑架失踪的小徐高度相似的何某某。后经DNA检验比对,确认何某某就是当年被绑架失踪的小徐。虽然等待的岁月有点儿久,但这次一家三口终于团聚了。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