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教师埋尸操场16年,彻查真相才能还亡者以正义)

  为了维护法律的尊严,这起案件的所有责任人都必须受到法律的严惩。为了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有关部门也必须彻查这起案件被拖延16年之久的原因。

  2003年,湖南怀化市新晃一中的老师邓世平,向新晃县有关部门举报了学校存在“豆腐渣工程”问题的情况。随后,邓世平离奇失踪。

  很快,发现邓世平“消失”了的家人,将这一蹊跷的情况报告给了警方,希望警方找到他的去向。然而,当地警方用了16年时间,也一直未能查明真相。直到2019年,湖南省开展新一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时,才终于通过因涉黑涉恶被查的杜少平的供述,掌握了这起命案的关键线索。原来,邓世平在举报之后不久,便被校长的外甥同时也是学校工程包工头的杜少平残忍杀害,其尸首则被埋藏在学校操场的地下。

  至此,这起如噩梦般纠缠了邓世平家人16年的案件终于真相大白,而犯下这起命案的杜少平与时任校长黄炳松,也终于被采取强制措施,面对法律的制裁。

  旁人恐怕很难想象,对邓世平的家人而言,寻找真相的这16年又是多么的痛苦而漫长,但是,每一个具有正义感和同理心的人,都会为邓世平的悲惨遭遇而悲痛,为杜、黄二人逍遥法外16年的事实而愤慨。人们常说:正义只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为了弥补正义迟来造成的损失,在依法严惩当年案犯的同时,有几个关键问题,是我们必须要继续追问的。

  第一,邓世平对学校工程的举报,是否是造成他被杜少平杀害的直接原因?当年学校的工程又到底有多严重的问题?第二,这起案件为何用了如此长的时间才得以破获?在猖狂犯罪的杜少平和黄炳松背后,又是否存在着为二人提供庇护的“保护伞”?第三,从2003年到2019年,这一涉黑涉恶团伙为何能持续存在16年之久?如果不是杜少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落网,当年的罪恶又是否有可能继续尘封在冰冷而坚硬的操场里?

  其实,关于邓世平究竟遭遇了什么,他的家人早在其“失踪”之初就有了八九不离十的推断。邓世平的家人明确地知道:为了举报的问题,邓世平与包工头和校领导发生过激烈的矛盾。因此,当邓世平在前往学校工地“一去不返”之后,他的家人马上便怀疑到了与邓发生过矛盾的杜、黄二人。为了协助警方破案,他的家人将他们掌握的所有情况和线索都告诉了当地警方,因为事发之后有推土机罕见地在操场上进行过作业,邓世平的儿子甚至提出了“邓世平的尸首可能就被埋在操场之下”这个与事实几乎一模一样的猜想。但是,当地负责处理此案的警方人员却一直未能取得任何突破性的进展。

  当下,怀化市纪委监委、政法委、公安局已分别为此案成立了专案组。专案组在查实杜、黄二人犯罪、违纪问题的同时,也应对当时经手此案的警方人员,以及可能为杜、黄二人提供“保护伞”的嫌疑部门展开调查,一旦发现相关问题便应果断追责,以对杜、黄二人的涉黑涉恶团伙斩草除根。专案组也应查明,当时的办案人员是否错过了不应错过的线索,是否有履职不力的问题。

  为了维护法律的尊严,让正义的光芒照进罪恶的角落,与这起案件相关的所有责任人都必须受到法律的严惩。与此同时,为了防止类似的悲剧在未来再次发生,有关部门也必须彻查这起案件被拖延16年之久的原因,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防止再有人像杜、黄二人一样,利用种种不法手段在自己的权力范围内“一手遮天”。如此,我们才能告慰事件中的死者,并给所有关心此事的生者一个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