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梁怿韬、通讯员成广聚报道:7月12日,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越秀、天河两区城管执法部门,到两区曾被指出现垃圾分好类后依然混合收运,影响分类效果的垃圾压缩站进行执法检查。根据现场情况,被检查压缩站均采取了整改措施避免分好类的垃圾再混合收运的问题。

  据此前羊城晚报对广州部分混收混运问题严重社区走访所了解,除了收运时的混收混运,居民在投放垃圾时本身已混合投放,亦是环卫部门无法分类收运垃圾的原因。为把好前端分类投放关,记者在建设二马路周边一分类误时投放点看到,街道已安排分类督导员站在垃圾桶边,指导居民分类投放。

  根据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制定的全面整体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2019年12月底前广州每街道至少配3名垃圾分类督导员,每个社区至少配1名垃圾分类专管员指导居民分类。通过对招聘网站的搜索,记者发现部分承接广州街道垃圾分类实操和宣传发动工作的企业,已就垃圾分类项目主管、垃圾分类督导/项目执行等岗位进行招聘。其中一家公开招聘垃圾分类岗位的企业,对需要负责与街道环卫站对接沟通落实分类培训考核垃圾分类效果的垃圾分类项目主管岗位,开出6000-8000元的月薪;对需要向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和服务的垃圾分类督导/项目执行岗位,开出4500-6000元的月薪。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7月12日通报表示,广州将在分类收运环节,进一步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和分类收运能力,预计未来1周内公布分类运输车辆收运路线和投诉举报电话,加强收运工作动态管理,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