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一名安徽男子来珠海上班的第一天就摊上大事,在湖心路将一名金湾老伯撞倒,老伯头部被车轮碾压身亡。交警调查事故原因,发现除了危险变道外,还有致命盲区……

  洒水车旁一人头部遭碾压身亡

  今年4月3日清早,薄雾从斗门黄杨河上升起,尖峰山微露尖角,这正是清明雨纷纷的时节。▼

  到了9点多,薄雾散去,太阳出来,蒋师傅驾驶一辆洒水车在鳄鱼岛加满一车水,开始了一天辛苦的工作。他驾车在湖心路上向金湾互通立交方向缓慢行驶,沿路细心地喷洒绿化。

  洒水车行驶在最右侧车道,到了西江月红绿灯路口,蒋师傅忽然听到车外一声巨响,车身有明显震感,好像被什么东西撞到了。▼

  蒋师傅车还没停稳,一台泥头车就从左边呼啸而过,开了80多米突然刹车靠边停下。

  蒋师傅看了一眼左后视镜,冷汗瞬间冒了出来。只见自己车旁倒着一个人,头部好像被车压过,流了很多血;一台电动车倒在地上,车轮还在不停打转。▼

  蒋师傅心下大惊,慌忙跳下车查看,而路口的绿灯开始闪烁,红灯亮起,路人都围上来了……▼

  前方80米外,泥头车司机也下了车,朝着现场小跑过来。看见惨状,这个四十多岁的汉子也是吓得脸色惨白,哆哆嗦嗦掏出手机报警。

  斗门交警林警官和救护车先后赶到现场。血泊中,一名男子倒地全身惨白,头部被碾压导致颅骨碎裂,已经辨认不出样貌。▼

  救护人员发现男子已经当场死亡,初步判断是由于头部遭受重物碾压。

  两个司机都说没看见人

  林警官对现场开展细致勘查。首先查看离现场80米开外的泥头车,发现车身右侧有撞击痕迹,右侧车轮和车身上有血液飞溅。再看洒水车,左侧车身也要类似撞击痕迹。▼

  而电动车座椅被撞歪,后备箱撞掉一半,残盖飞出三四米远,车箱里的东西散落一地,一只乒乓球拍掉在旁边。▼

  人命关天!林警官勘查完现场,立即将两名司机带回交警大队调查。

  在审讯室,洒水车司机蒋师傅一脸无辜,说自己在最右侧车道行驶,好端端洒个水却摊上大事。除了感觉左侧车身有震动外,他对事故一无所知!▼

  而泥头车司机牛某就更加紧张了,用颤抖的语气说了当天的经过。

  早上8点,他驾驶粤C7××72号泥头车,从洪湾一桥附近工地拉了一车砖渣,送去斗门某工地。9点卸完货,牛某开车返回洪湾一桥,当时他跟着车流行驶到西江月路口红绿灯前,突然感觉车身震动了一下,再看后视镜时,发现有人倒在地上,于是赶紧在前面把车停下。▼

  两台大货车都受到了明显撞击,痕迹与电动车高度吻合,但两名司机都没看到事故到底如何发生。到底是哪台车先撞倒死者?又是哪台车将死者碾压死亡?电动车的行驶轨迹是怎么样的?林警官一时难以判断。

  但林警官不甘心,他要尽快把事故查个水落石出,给死者家属一个交代。

  千方百计寻找视频

  林警官试图寻找事发路段的监控视频,但事发路段恰好不在西江月红绿灯路口监控范围,现场也不靠近沿街商铺,没有商铺监控,这让林警官有点绝望。突然,他想到高位视频,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进行查询,果然发现现场周边,刚好安装了一个高点位摄像头。

  林警官立即打开监控,终于找到了三台事故车辆的身影。▼

  从视频看到,9点37分,一辆洒水车在湖心路最右侧车道进行洒水作业。洒水车后面几十米的中间车道,有一辆泥头车跟着车流缓缓行进。▼

  有三辆电动车依次在最右侧车道行驶,从泥头车右后方驶来。其中一辆很快就超过了泥头车扬长而去;还有一辆则选择在最右侧车道行驶,与泥头车保持着一定的距离;还有一辆紧贴在泥头车右侧行驶,迟迟没有超过泥头车。▼

  快到路口时,泥头车逐渐加速,到达洒水车左后侧时,这辆贴着泥头车行驶的电动车,突然从泥头车与洒水车之间穿过,开到泥头车车头前。不幸的是,电动车还没来得及提速远离,碰撞就发生了。

  结合视频资料和司机陈述,林警官还原了事发经过。当时,谭某驾驶电动车在最右侧车道行驶,后来行驶到车道线附近,贴着泥头车右后车身平行,这里刚好是泥头车的视觉盲区。

  谭某准备从右侧超车,来到洒水车车尾位置时,电动车从泥头车和洒水车之间穿过,先与泥头车碰撞被弹了出去,碰到洒水车左侧的护栏,然后反弹倒在泥头车前轮与后轮之间,谭某头部被泥头车右后轮碾压而过。▼

  交警委托专业第三方机构对事故车辆进行检验,发现泥头车和洒水车符合安全标准,而谭某驾驶的电动车属于两轮轻便摩托车,且谭某无机动车驾驶证。

  根据以上事实,斗门交警作出责任认定:谭某无证驾驶无号牌两轮轻便摩托车上路行驶,且随意压实线变道进入泥头车视觉盲区,是造成事故发生的一方面原因,应负事故主要责任;▼

  而牛某驾驶重型货车未在最右侧车道行驶,在未确认车辆盲区安全的情况下加速行驶,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另一方面原因,负事故的次要责任。

  洒水车司机蒋某不承担事故责任。

  一场事故两个家庭受累

  死者谭伯70岁,是金湾红旗镇人,膝下一儿一女,都已成家立业。退休后的谭伯跟着儿子住在湖心路某小区,经常外出锻炼,驾驶电动摩托车或坐公交车去红旗,和三五好友打乒乓球。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当天,谭伯驾车去红旗旧房子打扫卫生,谁知在半路发生事故丧生。林警官现场打电话给谭伯的家人,家人听到噩耗都很震惊,妻子儿女泣不成声。

  泥头车司机牛某44岁,安徽人,孩子在读大学,自己则带着妻子辗转多个省市做泥头车专职司机,养家糊口。牛某2017年来到珠海,事发当天早上,他刚刚入职珠海这个车队,而这辆泥头车也是车队刚买不久。▼

  刚入职第一天就发生严重事故,公司与他解除了劳务关系。所幸牛某的车队驾驶的车辆保险齐全,数十万的死亡赔偿保险公司全额赔付。

  第一天上班就摊上大事,工作也搞丢了,牛某与妻子只好又回到安徽老家,准备新的谋生出路。

  车祸猛于虎,在路上万万不可掉以轻心,更不可乱闯视觉盲区。

  如果谭伯当时不着急变道超车,如果泥头车一直在最右侧车道规规矩矩行驶,这一切都不会发生,红旗乒乓球台上,还经常能看得到谭伯矫健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