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马汉青报道:记者19日从广东省发展改革委获悉,“十三五”以来,广东在援疆工作中,突出以扶贫惠民为中心、促进就业为主线、产业发展为动力、教育培训为支撑,在多个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广东在援疆工作中,通过突出抓好脱贫攻坚,各族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一是着力开展民生援疆。共援建安居富民房、游牧民定居房和保障性住房26.5万套,新建水电路暖等各类管网400多公里。二是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建立喀什特色农产品广东展销中心、直营店、门店1000余家,设立深圳加油站喀什农产品专卖店115家,销售新疆特色农产品15万余吨。三是积极开展旅游援疆扶贫。支持建设喀什老城、疏附县民族乐器村等景点,开展“广东百企千团万人游喀什”系列活动,开行旅游援疆扶贫专列和包机。2012-2018年广东赴喀什游客超过450万人次。四是率先开展对口精准扶贫。2015年8月,深圳市从“帮扶一个县就是帮扶一个民族”战略高度出发,率先提出支援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精准扶贫,安排福田区对口帮扶。

  通过突出抓好智力援疆,着力发挥人才支撑作用。一是实现教育援疆“全链条”帮扶。选派1237名优秀教师进疆支教,新建和改扩建双语幼儿园312所、中小学校127所,建成喀什大学新校区建筑面积40万平米,组织广东145所各类学校开展结对帮扶。二是深入推进医疗援疆。组织广东20多家三甲医院“组团式”支援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成为综合实力全疆第三、地州第一的三甲医院。选派援疆医疗人才1045名,传帮带当地医疗骨干4100余人,培训各类医疗人才9.1万人次。三是大力支持受援地增强科技强警能力。四是推进社工站本土化建设。开展企业社工服务和留守儿童帮扶项目,为妇女儿童提供心理咨询和辅导等服务7.4万人次。五是重视培养培训干部人才。培训受援地干部人才2160批30.9万人次。

  此外,通过突出抓好兵团建设发展,推进了产城融合发展。着力建设兵团草湖100万锭广东纺织服装项目,今年底达产后年产值30亿元。以异地迁移就业方式吸引2020名云南、甘肃等地人员就业落户。二是打通兵团向南发展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