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下午,广东省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广东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前三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191.22亿元,按可比价格增长6.4%。随着广东省数据出炉,省内各地市前三季度数据该如何“排座次”再度引发舆论关注。

  根据过往数据,广州、深圳两城市依旧属于“第一梯队”。广州于10月28日公布数据,不过截至10月31日晚间,深圳前三季度GDP数据、增幅尚未官宣。

  10月28日,广州市政府官网发布了一则题为《前三季度广州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的消息: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广州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六稳”工作,砥砺奋进,攻坚克难,把“稳”的基础打得更牢、把“进”的步伐迈得更大,采取“稳生产、扩投资、强金融、促出口、拉消费、引外资”等多管齐下,促进全市经济稳定增长。

  广州市统计局数字显示:据初步核算并经省统计局核定,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868.99亿元,增长6.9%,比上年同期提升0.6个百分点,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69.58亿元,增长3.6%;第二产业增加值4934.84亿元,增长4.9%;第三产业增加值12764.57亿元,增长7.9%。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10月31日晚间,广东省政府官网“地市数据”栏目披露了广州、河源、珠海、梅州、揭阳等城市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其中,前三季度,河源市经济延续平稳发展态势。初步核算并经省统计局核定,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4.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0%。

  前三季度,珠海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82.25亿元,同比增长6.4%,增速与全省持平,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珠海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为2.9%,与上半年持平,经济总量继续排全省第8位、珠三角第7位;经济增速排全省第7位、珠三角第5位。从“六稳”情况看,珠海市除外贸下降外,经济总量和增速在全省居中上水平,就业、金融、外资、投资、预期均保持稳定态势,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整体经济运行情况良好。

  据初步测算,前三季度梅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887.17亿元,同比增长3.6%,增速比去年全年高1.2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从今年7月以来,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大部分呈现逐月回升或降幅收窄或增长加快的发展势头,尤其是工业生产增长明显回升、投资降幅明显收窄、工业投资增速加快,经济向好趋势明显。

  据初步核算,今年前三季度,揭阳全市GDP总量1541.39亿元,增长2.6%。第一产业增加值127.94亿元,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747.35亿元,增长0.2%;第三产业增加值666.10亿元,增长6.1%。三次产业结构为8.3:48.5:43.2,三产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

  另外,10月25日出版的《佛山日报》刊文披露:前三季度,佛山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931.79亿元,增长7.0%,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8个和0.6个百分点,体现我市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广东媒体《南方都市报》10月30日刊文透露:据省统计局核定,前三季度惠州GDP总量为3180.89亿元,增长4.7%。惠州统计局表示,前三季度,全市经济形势向好的因素不断累积,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但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惠州仍面临着工业重大企业的产能外迁等内外多重挑战的负面影响。

  10月30日上午,澎湃新闻从广东省统计局处证实,中山市今年前三季度生产总值(GDP)为2787.90亿元,同比增长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