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宝爆燃后 本文图均为 受访者 供图

  非使用状态的充电宝凌晨发生燃烧?10月30日晚,在广东佛山读书的大三学生赵丽(化名)向澎湃新闻质量报告投诉平台(www.thepaper.cn/consumersComplaint.jsp)反映,10月30日凌晨4时许,她放置于床上的充电宝无故燃烧,室友断电、泼水才将火熄灭。

  11月1日,澎湃新闻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获悉,当天接到消费者关于深圳罗马仕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马仕)充电宝爆燃的投诉。该局将对涉事公司生产的产品进行抽检,待抽检结果出来后,该局将进行进一步处理。

  就此事,罗马仕委托的公关公司1日晚向澎湃新闻回复称,31日晚,罗马仕方面已派相关人员前往佛山与赵丽面谈协商、解决此事。涉事产品在与用户确认后将送第三方检测。公司对于赵丽提出的赔偿,“先行配合解决”。

  赵丽告诉澎湃新闻,今年3月底,她在某电商平台“romoss旗舰店”花费49元购买了这款10000毫安的便携式充电宝。她称,事故发生前,充电宝未进过水,在此前使用中也没出现异常情况。

  赵丽称,10月29日晚她入睡时将充电宝放置于床上靠墙一侧(未放进被褥里),充电宝处于非使用状态。她睡至凌晨4时许,突然被烫醒,看到床铺着火 。赵丽称,看到着火后,她迅速下床,“我疼得大叫,室友听到后迅速下床。担心火势变大烧到宿舍电路,室友紧急断电并泼水,两桶水才把火熄灭。”

  被烧黑的被褥

  赵丽向澎湃新闻提供的图片显示,充电宝约三分之二的面积已被烧焦后变黑、受损。床上的被褥部分被烧黑,蚊帐也被烧损。充电宝周围有黑色水渍。

  赵丽说,事发后,她曾与罗马仕方面取得联系。罗马仕相关人员称将赔偿赵丽的损失,并要求她寄回产品进行检测。

  但赵丽认为此类事件关乎生命安全,不能如此简单处理。她希望罗马仕赔偿其各项损失,调查同批次充电宝的质量是否过关,下架问题产品,并召回市面上存在安全隐患的充电宝。同时,她也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

  就此事,罗马仕委托的公关公司1日晚向澎湃新闻回复称,10月31日晚,罗马仕方面已派相关人员前往佛山与赵丽面谈协商、解决此事。目前损坏产品仍由用户保管,待罗马仕与用户确认后将产品送第三方检测。公司对于赵丽提出的赔偿,“将先行配合解决”。

  11月1日晚,澎湃新闻从南山监管局获悉,当天接到消费者关于罗马仕充电宝爆燃的投诉。该局将对涉事公司生产的产品进行抽检,待抽检结果出来后,该局将进行进一步处理。

  这不是罗马仕充电宝第一次发生此类事件。据南山监管局统计,今年7月1日至今,该局通过举报投诉系统收到关于罗马仕生产的充电宝消费投诉共35宗,其中涉及退换货25宗,发错货5宗,充电口起火2宗,爆燃3宗。目前,35宗投诉有31宗已办结,其中退换货26宗,涉及爆燃的,生产公司已进行了赔偿。

  澎湃新闻查询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罗马仕成立于2012年03月13日,目前的状态为存续,注册资本是6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为:国内贸易;经营进出口业务;服装的设计及销售;计算机软件、信息系统软件的开发、销售;信息系统设计、集成、运行维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