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记者 李钢

  地球上任意两点之间,只需要一个小时就能到达。17日至19日,“2019太空技术和平应用(健康)国际研讨会”(简称“珠海国际太空大会”)在珠海召开。在大会上,中科院院士包为民发布“1小时全球到达”的太空运输构想。

  地月空间经济区:

  2050年产值将达93万亿元

  包为民介绍,“1小时全球到达”将通过宇航技术把人或货物送上亚轨道空间,再通过亚轨道飞行回到地面,实现从地球上任何地方出发到任意地点,都可在1小时内完成。

  他说,要建立高可靠低成本的航天运输系统有很多基础问题需要攻克,同时它还有很多运营问题要解决。航班化的运输系统是发展高可靠低成本航天运输系统的一个目标;目前,航班化的系统课题组通过研究聚焦了三个方向,一是一小时的全球到达的运输系统,二是天地往返的运输系统,三是空间转移的运输系统。

  “国内太空技术的探索集中在进出空间、利用空间、开发空间三大领域的攻关,为实现2045年航天强国的伟大愿景,中国正在形成地月空间‘航班化’的运输能力,高效推动空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全面形成地月空间经济区。”包为民表示,根据地月经济带的构想,地月经济总产值在2030年、2040年、2050年将分别达到5万亿元人民币、19万亿元人民币、93万亿元人民币的体量,而高可靠、低成本的航班化的运输系统是开发地月空间的基础。

  美国高盛银行(Goldman Sachs)预测,未来20年,全球太空经济的总量在数万亿美元。国际宇航科学院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到2045年,全球进入空间轨道的任务规模达17万吨,其中97%集中在地月空间。

  全球太空经济:

  去年商业航天收入占比八成

  据国际和平联盟(太空)执行主席王天怡博士介绍,太空技术无国界、高边疆、触手可摸,方便面、冰淇淋、微波炉、信用卡使用系统、电视转播、互联网等都来自太空技术。目前,太空技术正在健康、教育、工业、农业、林业、环保和灾害预防等领域广泛使用。

  国际宇航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杨保华认为,国际太空经济有三大特点,一是总量大、二是增速快、三是雨后春笋般地涌入新领域。

  据美国航天基金会发布的一组数据,2018年全球太空经济的总量已高达4147亿美元,其中,政府项目占比20%左右,商业航天政府预算占20%,商业航天的收入占比80%。世界太空经济已进入商业航天主导的新时代。近四年间,全世界太空经济增长了1.6倍,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远远高于全球经济增速。

  编辑:宝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