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羊城派记者 文聪

  “双十一”的购物潮刚过,各个物流公司忙得不可开交。令快递小哥秦先生没想到的是,因一支小小的激光笔,就导致自己左眼视力从1.2降至0.2,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以防视力进一步损伤。

  秦先生是东莞一家物流公司工作人员。日前,他在整理客户退件时,发现一支激光笔掉了出来。在把激光笔放回盒子时,秦先生不小心接通了激光笔电源,激光瞬间照射到他的左眼。据秦先生描述,“这支激光笔的外观上跟普通的笔没什么两样,没想到功率竟高达5000mw-10000mw。应该直射了1秒钟的样子,我立马移开了,之后视力就开始变得模糊起来。”

经检查,秦先生视力损伤严重经检查,秦先生视力损伤严重

  经医院相关眼底检查后,确诊秦先生左眼黄斑被激光灼伤,出现黄斑裂孔黄斑中心凹神经上皮层中断,中心30°视野光敏感度下降,左眼视力从1.2降到了0.2。

  为什么激光笔会这么危险呢?据东莞爱尔眼科医院刘斐院长介绍,激光辐射功率过高,会对人体造成热损伤,如果刚好照在黄斑区,会把娇嫩的黄斑烧到水肿,且激光对黄斑的破坏作用是不可逆的。“高能量的激光笔即使是很短时间内注视,也会造成视网膜损伤,1秒的照射就可对黄斑区造成终身伤害。”

  “眼科急诊中,激光伤眼基本上以小孩为主。”刘斐提醒称,在日常生活中,除了激光笔外,还有很多刺眼的强光,例如,强光手电筒、舞台激光灯,也不能直接照射眼睛,否则照射时间久了,也会对眼睛造成伤害。因为意外导致眼睛被激光笔照射灼伤,一定要及时到专业眼科医院接受检查治疗,以免视力受到不可逆的损伤。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