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马里这个项目,我们两年前开始筹建,今天才做出来。其实今天mall(购物中心)行业的经营状况相当惨烈。大概1/3是濒临倒闭的状态,真正好的mall大概在18%到20%,绝大部分mall已经是严重过剩。这样的背景下,我为什么还说社区购物是超级蓝海?因为今天的消费者完全变了,消费者来到mall,并不是为了购物,更多的是休闲、娱乐、体验。所以,购物型的mall需要彻底改变。”

  11月30日,首个盒马里·岁宝购物中心在广东深圳正式开业,盒马(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盒马)CEO侯毅抛出上述观点。

  侯毅说,盒马的未来会是个超级APP、超级平台,盒马的终极目标,是希望把线下的流量转变成盒马的流量。

盒马里·岁宝购物中心 澎湃新闻记者 吴雨欣 摄盒马里·岁宝购物中心 澎湃新闻记者 吴雨欣 摄

  盒马里·岁宝是盒马与岁宝百货控股(中国)有限公司(岁宝百货,00312 。HK)合作的购物中心。去年6月,盒马与岁宝百货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两年内,将岁宝超市改造成盒马鲜生超市。今年上半年,11家岁宝超市中的8家已改装为盒马鲜生超市,而盒马里·岁宝是双方战略合作之后的又一个新零售项目。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盒马里·岁宝整体面积4万平方米,是一座实现了“线上线下统一管理”的数字化购物中心,这里约有10万种商品,其中近半已实现线上线下打通购买。另外,在附近约3公里的“盒区房”范围内,购物中心内约60个商家、4万种商品和服务都可免费配送。按照行业惯例,购物中心开业后,需要2-3年“养商期”,积攒客流,培育商圈,而依靠盒马的线上运营能力和盒马鲜生的聚客能力,盒马里·岁宝预计只需要半年培育期,是传统购物中心的1/5。

  按照计划,在盒马里·岁宝,所有的商品都可通过盒马APP进行付款。在侯毅看来,线下的最大价值是提供低成本、持续不断的流量,变成线上线下全场景的流量,盒马的未来会是个超级APP,超级平台。“如果你在线上拉新试试看,会是巨大的成本。未来的5G时代,谁能把体验的流量汇聚到APP之上,一定是APP之王。所以,盒马的终极目标,是希望把线下的流量转变成盒马的流量。”

  对于这一购物中心是否有复制性?另外,从做超市到开购物中心,盒马如何做品控?侯毅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只要模式迭代成功,将有更多盒马里出现,过不了多久,大家会在全国各地看到类似的案例出现。关于品控,购物中心和自营的盒马鲜生有本质区别,盒马鲜生是建立品控团队,在基地、在供应商源头进行全程溯源管控,目前基本还是可控的,而盒马里是个社区mall,很难进入品控范围。比如,对餐饮深度介入进去,目前在整个行业都不现实。”侯毅进一步解释,盒马可以通过合同的契约关系,对进入的供应商进行市场调研、鉴别,让优质的供应商进入整个盒马体系。同时,通过盒马消费者的反馈、评价来监督合作伙伴之间的品控质量。“一旦出现问题,我们一定是毫不留情。”侯毅对澎湃新闻记者说。

  盒马是阿里巴巴旗下企业。在阿里巴巴集团公布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季度业绩中,盒马的经营数据首次被披露,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中国有170家自营的盒马鲜生门店,主要位于一二线城市,已运营超过12个月的自营门店在截至2019年9月的季度中实现了调整后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合并正增长。财报还提到,盒马正在实施多形式的零售策略,引入新的计划来改善用户体验和消费者忠诚度。

  据了解,盒马迄今已经拓展了包括盒马鲜生、盒马菜场、盒马F2、盒马mini、盒马小站、盒马pick’n go、 盒马里共七大业态。在侯毅看来,盒马的整个业态创新的核心价值,均是基于场景创造的。比如,在城市是盒马鲜生,在郊区是盒马菜场,在镇上是盒马mini,在城市边边角角的(区域)是盒马小站。“解决消费者在上班期间的需求叫盒马F2,在路上解决快速购物的业态是盒马pick’go,解决消费者周末在家的综合需求是盒马里。”侯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