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家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揭阳市响应奏响了“融湾建带”的进军号角,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牛鼻子”,高规格推进全市园区建设发展工作,落实《重点产业园区管理体制指引》。

  按照“领导小组+管委会+投资公司+开发公司”的工作部署,全面加强政府对园区统一规划、建设、管理、运营、服务工作,揭东经济开发区、揭阳产业转移工业园、中德金属生态城、普宁英歌山工业园等园区运营模式基本确立,推动了重点园区提质增效和产业集群发展,奋力把揭阳打造成为广东沿海经济带新增长。

  12日,在揭阳市委宣传部、揭阳市委网信办联合主办的微拍揭阳·走进园区企业活动中,采风团走访了英歌山工业园、普宁市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及练江流域等地。

  据了解,在揭阳市委市政府和普宁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英歌山工业园借助列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的契机,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与珠三角产业共建,大力推动省级高新区加速成形成效。截止10月底,园区规上工业产值5.03亿元,全口径税收0.48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38亿元。

  接下来,英歌山工业园将继续充分利用好省、市下发的产业扶持政策和革命老区扶持政策,逐步完善落实园区的产业扶持政策。支持引导入园企业申报有关科技研发、技改创新、工业设计、节能减排、环保等省级专项资金和国家有关专项资金。

英歌山工业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春新接受采访英歌山工业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春新接受采访

  而位于普宁市区的东部,占陇镇与南径镇交界地区的普宁市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是省重点项目、省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也是揭阳市练江综合整治的重要工程。该项目按照“产业集聚、企业集中、统一治理、土地集约”的原则规划建设。

  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规划起步区占地1021亩,其中可利用土地420亩,规划建设印花通用厂房、印染厂区、污水处理厂、集中供热供气项目、工业引水工程以及园区道路、管网等配套项目,安排全市有牌证印染、印花、洗水企业入驻生产。

郑力子/摄郑力子/摄

  而为了有效推动印染企业入园集聚,普宁市严格落实企业帮扶政策,出台多个实施细则和方案,采取入园企业专项资金奖补、土地出租出让优惠、服务外包运输补助、设备技术改造补助、职工就业专项帮扶等具体措施,从资金、土地、生产、设备、就业等各方面创造利企条件,鼓励企业积极入园。全市66家有牌证印染印花洗水企业已有64家入园,其中印花区23家企业已全部进驻安装设备,陆续进入试产阶段;印染区41家印染洗水企业进场建设厂房,部分企业厂房已封顶,正在抓紧安装调试设备,预计年底前可实现投产。

普宁市练江流域普宁市练江流域

  环保综合处理中心的建设,既有利于揭阳市纺织印染企业整合升级、节能降耗、集聚生产,又利于解决练江流域污染问题;既保护生态环境,又能实现纺织服装产业的规模和效益双提升,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对练江综合整治和普宁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下来,揭阳将继续推进循环经济、清洁生产工作。实施钢铁、造纸、食品、加油站等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支持争取产业集聚地申报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开展循环化改造,争取加油站清洁生产工作取得突破。做好环保决战决胜年、大气污染、水污染整治等环保有关工作。做好“地条钢”日常监管工作。组织开展对各县(市、区)督查工作,对已取缔“地条钢”企业切实加强监管,确保不死灰复燃。

  新浪广东潮汕:郑泽森、林育洲

  通讯员:黄晓鑫、刘少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