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幼霆见义勇为获20万元慰问金

  新快报讯 记者肖韵蕙 通讯员政法宣报道 路遇男孩被困池中,毫不犹豫伸手去拉,结果自己掉入池中撞成重伤。不久前,广州市人民政府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认定此次事件的主人公黄幼霆为广州市见义勇为人员,并颁发20万元慰问金。16日上午,黄幼霆来到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为基金会送来了锦旗,感谢他们的慰问和鼓励。

  今年4月5日,海珠区赤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技师黄幼霆与家人到番禺区石楼镇吉泽雨百果园踏青。下午6点左右,黄幼霆一家正在园内池塘附近游玩。突然,附近传来了呼救声,黄幼霆立即循声望去,一名男孩被困池塘中的石块上,双手攀附着另一边岸上湿滑的池塘边缘,眼看就要滑入池塘。黄幼霆见状赶紧冲过去,想把男孩拉上来。谁知道池塘边缘湿滑,他一下子跌入池塘,上半身撞在尖锐的池塘石壁。黄幼霆疼得几乎昏过去,仍然死死抓着男孩的手不放,让男孩借着他的力量从水里爬了上来。

  救起男孩后,黄幼霆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闻讯而来的男孩家长立即致电120,把他送到了医院。经检查,黄幼霆两条肋骨骨折,脾脏破裂。医生紧急为黄幼霆动了手术,摘除了脾脏,固定了肋骨,他这才转危为安。

  12月16日,基本康复的黄幼霆来到了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送上了“不忘为民服务初心、牢记弘扬正义使命”的锦旗。提起那次救人经历,他说“那时候觉得就应该这么做”。黄幼霆表示,特别感谢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有了基金会,才会有更多的人能无后顾之忧地做好事。

  今年11月,广州市人民政府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发出通知,认定黄幼霆为广州市见义勇为人员,并颁发20万元慰问金。此外,因为黄幼霆是“广州街坊”群防共治队员。2018年底,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出资100万元为实名制加入“广州街坊”队伍的人员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及第三者责任险。市委政法委有关处室和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在知道黄幼霆的事迹后,立即联系保险公司,要求其按照有关条款进行理赔。保险公司立即受理并及时慰问并赔付了保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