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到17日受暖湿的偏东到东南气流影响,广东云量多,湿度增,气温继续缓升,大部分市县早晚有轻雾,西部和南部的部分市县有雾或零星小雨。18日到20日,中等强度冷空气逐渐自北向南影响,广东天气转为阴冷,北部市县有小雨到中雨,中部市县有小雨(日平均气温下降4~6℃),南部市县有分散小雨。从全国范围看,15日开始,北方的大范围降雪进入集中时段,雨雪天气自西向东推进。南方的雨也将逐渐铺展开来,江南、华南都将迎来一轮小到中雨过程。

  据中国天气网广东站发布的信息,15日广东多云为主,最高气温分布:清远北部、肇庆、云浮和茂名25~28℃,其余市县22~25℃,其中云浮郁南录得全省最高28.5℃。16日早晨,广东云量明显增多,最低气温较15日普遍上升4~5℃,最低气温分布:粤北的偏北地区、粤东的偏东地区、肇庆和云浮两市的西部地区介于14~16℃,其余市县介于16~20℃。另外,我省大部出现轻雾,湛江雷州出现局地雾,能见度1公里以下。

  2月16日到17日受暖湿的偏东到东南气流影响,广东云量多,湿度增,气温继续缓升,大部分市县早晚有轻雾,西部和南部的部分市县有雾或零星小雨。18日到20日,中等强度冷空气逐渐自北向南影响,广东天气转为阴冷,北部市县有小雨到中雨(日平均气温下降6~8℃),中部市县有小雨(日平均气温下降4~6℃),南部市县有分散小雨(日平均气温下降3~5℃)。陆地风力逐渐转为偏北风3-4级阵风5级,高海拔或高地风力可达4-5级阵风6级。

  16日,粤东、珠三角中南部、粤西市县多云间阴天,局部有分散小雨,其余市县多云为主。大部分市县有轻雾,夜间部分市县有雾。

  17日,粤西、珠三角西部和南部市县、韶关和清远市多云间阴天,早晚有轻雾或零星小雨,部分市县有雾;其余市县多云间晴,早晚有轻雾。早晨最低气温:粤北偏北地区、粤东市县14~16℃,其余市县16~20℃。

  18日白天,受冷空气前锋影响,韶关和清远阴天有小雨,肇庆北部、河源北部、梅州西北部多云转阴天有小雨,气温逐渐下降;而未受影响的其余市县多云间晴天为主,早晨有轻雾,部分市县有雾。

  18日夜间到19日,冷空气继续自北向南影响我省大部分市县,气温逐渐下降,北部有小雨到中雨,中部市县有小雨,南部有分散小雨。最低气温:韶关和清远、河源北部5~7℃(高海拔山区4℃左右),南部沿海市县14~17℃,其余市县9~14℃。

  展望:20-21日,我省维持受弱切变线影响,北部市县维持阴天有小雨,中南部市县多云到阴天有零星小雨。昼夜温差小,体感较阴冷。

  据中国天气网16日早上发布的信息,昨天(15日)开始,北方的大范围降雪进入集中时段,雨雪天气自西向东推进,从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一直延续到东北地区。而在北方雨雪推进的同时,南方的雨也将逐渐铺展开来,江南、华南都将迎来一轮小到中雨过程,并且这次的降雨不再是“匆匆而过”,一些地区的降雨可能会持续三到四天,对江西、福建、广东等地前期持续的气象干旱情况能起到一定缓和作用。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