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在广州火车站广场执勤。广州警方 供图民警在广州火车站广场执勤。广州警方 供图

  中新网广州1月10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10日晚通报,2020年春运当天正式拉开帷幕,广州全市客运站场治安和周边交通秩序良好。

  据介绍,2020年春运期间,广州警方计划部署各种安保力量2.5万余人,各项安保措施和装备设施已部署到位,重点突出人流疏导、宣传指引、智慧信息化应用、地上地下联勤联动应急响应等;同时,警方密切与广州地区春运指挥部办公室、广州市气象局联系,对接客流预判、运能准备、应急响应、气象变化等情况,组织开展广州火车站、广州南站、广州东站、广州北站的应急推演和现场对接。

  春运首日,广州交警部门启动执法站14个,设置临时执勤点42个,加大对道路、车辆、运输企业管控工作力度,排查消除道路运输交通安全隐患,落实安全责任。截至当日17时,交警部门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93宗,检查长途客车386辆、客运包车191辆、危化品车辆118辆。

  民警在广州火车站广场为旅客提供帮助。广州警方 供图  民警在广州火车站广场为旅客提供帮助。广州警方 供图

  广州市各区春运站场属地公安机关提前与区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清理整治,重点打击非法拉客、盗窃、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春运首日广州市整治春运站场乱摆乱卖20余宗、整治非法拉客70余宗、安检收缴违禁物品649件,未发生涉及春运站场及周边地区的重大警情。

  春运期间,广州火车站广场将全面升级母婴候车区,增设特殊困难休息室。春运首日开始,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在广州火车站广场“7、8号候车棚”为老幼病残孕及母婴等旅客设立专用候乘区,区域面积从往年的400平方米提升至600平方米,座位数量同步提升了50%、达320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