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记者 王丹阳

  20日15时,当印尼媳妇Candice跟着丈夫陈武在老家湖南攸县出去置办年货时,两人仍在讨论前一天的“高速公路堵车体验”——原本夫妻俩计划在前一天下午到家,但没想到这段585公里的春运回家路,开了足足18个小时。

  1月19日,2020年春运第10天,清晨7时30分。在广州做生意的陈武带着太太、两个孩子、一个老人,开着一部越野车,从广州家中经华南快速上高速,准备途经G4京港澳高速粤境北段(京珠北)、武深高速回湖南老家。对这段拥堵行程,他们一家并非没有心理准备。

  相关数据显示,仅1月17日,京珠北车流就是平日4倍。从18日开始,由广东北上湖南经京港澳高速粤境北段(京珠北)车流就逼近历史极值。

  早在出发前一天,Candice就听此前自驾回家的朋友说,北上湖南用了17个小时。因此,陈武的车里带足了饮料、面包、蛋糕等。仔细研究路线,预计十二三个小时就能到家。

  早上出发时,手机导航给的预计时长是6个多小时,到14时许,离家还有223公里,手机导航预计三个半小时后能到家。但两个小时后,他们只向前挪了20公里。

  与路上拥堵相比,更让Cardice感到很难熬的是高速公路上部分服务区的厕所和开水。在湖南汝城服务区厕所里没有水。湖南境内另一个服务区,仅有两台热水供应器还坏了一台,水也只是温水。

  20日凌晨1时30分,经过18小时自驾,陈武一家五口终于回到攸县家里。

  陈武说,他们不是没考虑过搭高铁回家。2018年,陈武一家在大年初六从湖南老家返程自驾广州时,曾开了22个小时。所以,他们曾多次下定决心“再也不自驾回家过年”。但到了春节,高铁票实在难买,为了回家,也只能选择自驾。

  陈武说,他们决定避开初六、初七的返程高峰,而是在孩子开学前再自驾回广州。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的数据显示,1月18日、19日两日,广东共发送道路旅客901.43万,同比分别上升14.38%、12.02%。这两天也是2020广东春运前10天中,发送道路旅客最多,比同期上升最大的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