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梁怿韬报道:不少珠三角城市的居民区,会开设方便市民购买新鲜肉菜的钱大妈肉菜商店。2月14日,一名替钱大妈位于广东中山市一仓库运送货物至广东省佛山市的第三方物流公司司机,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事件引起中山和佛山两地职能部门关注。目前确诊患者已被隔离治疗,其在中山工作时的仓库、车辆和其他工作场所已被消毒,其接受确诊者运输物资的佛山市禅城区四家钱大妈门店也作停业处理。记者获悉,广州地区部分钱大妈门店曾在近期配合职能部门和门店物业方要求停业消杀,还有门店因突发事件有医护人员进出被误以为和新冠肺炎有关。记者2月16日从钱大妈管理方获悉,与第三方司机被确诊新冠肺炎的相关处置工作正在进行中,广州地区门店不受事件影响。

网传广州钱大妈“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人被接走”照片网传广州钱大妈“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人被接走”照片

  官方通报:物流司机在中山确诊新冠肺炎,初步判断被一名东莞已确诊者传染

  2月15日和16日,广东省中山市新闻办公室,通过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市新冠肺炎疫情情况。根据2月15日发布会期间中山市卫生健康局的通报,该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严某,男,40岁,住三角镇乌沙村。1月17日至28日在江西省上饶市探亲,期间曾与来自疫情发生地的朋友聚餐。1月26日发病,1月29日自驾车回中山。初起病症较轻,仅有咳嗽。2月9日症状加重到医疗机构就诊被转至中山市二院,隔离治疗后确诊。

“中山发布”通报该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情况“中山发布”通报该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情况

  根据2月15日中山市三角镇宣传办公室微信公众号“三角发布”发布的信息,严某为某物流公司司机,具体工作是为中山市钱大妈农产品有限公司运送物资。“三角发布”通报称,“严某春节期间在江西老家虽未外出,但与本村在东莞工作回来的严某艳一起打过麻将,而严某艳在2月7日已被东莞纳入确诊病例。初步判断,严某是通过严某艳被传染。”“三角发布”的通报还表示,“严某并非钱大妈公司员工,钱大妈体系自有员工目前无任何一例疑似及确诊病例。”

“三角发布”称中山新增新冠肺炎确诊者系为钱大妈运送物资的第三方物流公司司机“三角发布”称中山新增新冠肺炎确诊者系为钱大妈运送物资的第三方物流公司司机

  根据2月15日的“三角发布”和2月16日中山市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发布会内容,严某负责从中山市向佛山市禅城区钱大妈门店配送肉菜。病例每天的送货时间为凌晨1时至5时,均为独自一人开车送货。送货时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

  到达指定门店后,将打包封存在货框里的肉菜搬运至门店内,此时门店没有其他工作人员在场,全程由其一人完成,与门店员工没有接触。

  中山佛山两市配合,消除确诊病例之影响

  根据2月15日“三角发布”通报的情况,自2月9日严某被诊断为疑似病例后,其已被隔离治疗。三角镇已在2月9日下午迅速排查出6名密切接触者,相关部门和村委会迅速落实对密切接触者的居家隔离措施,并对严某住所进行了彻底消毒。镇疾控部门对相关企业主动上门服务,对仓库、车辆、工作场所等进行了全面消毒。“三角发布”同时透露,严某负责送货的位于佛山市禅城区的钱大妈门店,分别是华园国际、越秀岭南隽庭、季华万科广场、普君新城等4家门店。

  根据中山方面通报的信息,广东省佛山市亦作出行动。佛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月16日上午通报,佛山市禅城区防疫指挥部迅速指派专人与中山疾控中心和卫健部门对接了解详细情况,并采取果断措施,关停4家钱大妈门店,组织力量对4家门店进行消毒处理,筛查并通知密切接触人员进行隔离和检查,目前相关工作仍在进行中。

  广州有门店涉及中山确诊病例而关停消毒?钱大妈否认!有门店接走新冠肺炎确诊者?谣言!

  广州的钱大妈门店有受到中山确诊病例影响?有细心的市民发现,广州市番禺区部分钱大妈门店,在2月15日忽然暂停营业并消毒。记者2月16日在广州市番禺区看到,被指在2月15日关停的钱大妈门店已悉数重开,其中一间位于朗陶居小区的门店,店门前还保留着2月15日暂停营业一天,配合政府疫情防控对店面进行全面清洁消毒的告示。由于暂停营业和消毒节点恰好与中山方面病例确诊时间吻合,不少广州街坊担忧广州的钱大妈门店也受中山确诊病例影响。

有网友对广州“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人从钱大妈被接走”说法进行辟谣有网友对广州“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人从钱大妈被接走”说法进行辟谣

  “我们的货不是从中山的仓库运来的。”钱大妈广州番禺朗陶居门店店员告诉记者,2月15日的停业消杀是配合政府部门的安排。记者从广州市番禺区获悉,该区市场监管局并没有对辖区钱大妈门店有关停消毒安排,部分门店的关停消毒并非政府部门要求。

  2月16日,钱大妈广州番禺朗陶居店,店门前仍贴有前一天停业消毒的告示 梁怿韬 摄

  “广州门店售卖的货物不是来自中山涉事的仓库,疫情之下我们会配合各部门对门店的监管要求。”2月16日下午,钱大妈公共事务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金羊网记者采访时介绍,钱大妈的门店和仓库遍布珠三角各地市,仅广州一地便不止一座仓库。中山方面第三方运输企业司机确诊新冠肺炎一事目前仅对中山和佛山两地有影响,广州的门店不受影响。为防控疫情和其他食品安全,钱大妈各门店会根据当地政府或物业管理方的要求暂停营业和消杀,近期广州地区部分门店暂停营业和消杀和中山的确诊病例无关。

  2月16日,被谣传“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人被接走”的钱大妈广州天河员村二横路11号大院门店,正常营业 梁怿韬 摄

  有意思的是,一则有关钱大妈广州天河员村二横路11号大院门店“有确诊新冠肺炎病人被拉走”的信息,近期在不少市民的社交媒体中流传。网传图片显示,一台车身印有“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字样的救护车和一辆警车曾开到该店面前,有身穿医护人员服装者在店门前工作。仔细看,记者可看到店内有一名穿黄衣服的人,和身穿医护人员服装者有交流。

员村街道绢麻社区对“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人从钱大妈被接走”进行辟谣员村街道绢麻社区对“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人从钱大妈被接走”进行辟谣

  “店员和外卖小哥有纠纷,不是‘接走确诊新冠肺炎的人’。”记者2月16日来到涉事的钱大妈门店,该门店正常营业中。门店所属的员村街道绢麻社区居委会,一名负责处理该纠纷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月14日上午该店当值店员和一名外卖小哥因配送问题有过肢体接触,外卖小哥报称被店员踢伤并拨打120急救电话,随后警车和救护车到场处置,这一幕被居民拍下传到网上。居委会已在2月15日在社区通报该起事件,希望市民和网友莫传谣,莫信谣。

  编辑: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