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柳卓楠 陈泽云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2月22日上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科技战“疫”新闻通气会,重点围绕新冠肺炎检测、防控、治疗等应急科研攻关进展,通报广州市防控新冠肺炎科研攻关工作的措施、成效等情况。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二级巡视员王越西,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裴端卿,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冉丕鑫,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主任医师张复春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主任医师张复春介绍,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是华南地区最大的传染病专科医院,作为广东省、广州市定点收治医院,收治了广州九成以上的确诊病人。从1月20日开始收治截至2020年2月21日,市八医院累计收治确诊病例295余例,其中重症44例,危重症14例,治愈出院147例,无死亡病例。

  针对本次特大疫情,市八人民医院反应迅速,在医疗救治、院感防控、科研攻关等方面进行部署。其中,在科研攻关方面,该院主要取得几方面成效:

  一是初步总结了新冠肺炎的临床流行病学特征、隔离防护及救治经验,取得了零死亡和医务人员零感染,很多医生在一线奋战了一个多月。

  二是研发成功“肺炎1号方”治疗轻型新冠肺炎,临床疗效明显并在全省乃至湖北推广使用。研究表明,“肺炎1号方”方总有效率达94.21%,现全省已有11家定点医院申请调剂。

  三是申请国际临床研究注册,开展“阿比多尔与克立芝治疗新冠肺炎随机对照研究”。这是国际上首个经过临床注册和伦理批准的实验。目前,阿比洛尔组入组20例,病毒持续时间4.5±3.7天,好转率100% ;克力芝组入组24例,病毒持续时间 7.6±6.1天,好转率75%,转重率25% 。初步结果显示阿比多尔疗效好于克力芝,可显著减少重症发生率。

  四是前列腺素生成酶抑制剂“西乐葆”治疗新冠肺炎,主要抑制炎症风暴,用药一周后提示临床可能有效。与中科院广州健康研究院李尹雄教授联合开展科研攻关,目前西乐葆(塞来昔布)共入组32例;临床分型26例普通型,6例重型。完成治疗后30例好转,2例加重(都是药没有用够疗程);发病-核酸转阴时间,平均11.5天。实验初步证明,抗炎治疗老药“西乐葆”取得一定效果。

  五是同时承担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和省市相关课题,包括这次的疫情应急攻关项目,评价新发传染病试剂特异性、敏感性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