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珠江新城、天河商圈、黄埔大道西等均现严重拥堵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严艺文报道:2日,是广州复工复产第四周的第一天。随着各行业的全面复工,广州市民熟悉的早晚高峰回来了。2日当天早高峰,广州市中心区的交通指数达到4.4,晚高峰交通指数达到5.8,均高于上周同期指数峰值。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的数据显示,复工第三周工作日(2月24日-2月28日)日均拥堵指数为2.04,较第二周上涨1.7倍。

  上周开始复工的周小姐明显感觉到,广州早晚高峰车流量增多。她告诉记者,“我每天经过黄埔大道前往珠江新城上班,从上周开始,明显感到早晚高峰行驶比较缓慢,广州市民熟悉的早晚高峰回来了。”根据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的数据显示,复工第三周,早晚高峰交通拥堵指数为1.6及2.48,分别为“畅通”和“基本畅通”级别。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数量逐渐增多,广州中心城区城市道路交通出行量明显增加。与前一周相比,复工第三周的早晚高峰拥堵指数分别是之前的2.9倍和2.6倍,全天拥堵指数上涨1.7倍。晚高峰时段更为拥堵,其交通拥堵指数是早高峰的1.55倍。2日18时,市中心区的交通指数为5.8,达到轻度拥堵。

  局部交通方面,市内广园快速路、广州大道、黄埔大道等主干道平均车速进一步下降。2日17时30分,黄埔大道西段的车渐渐增多,平均速度为28.25公里/小时,达到轻度拥堵级别。18时左右,东风路平均速度为22.64公里/小时,而黄埔大道西段的平均速度降至17.83公里/小时,均为严重拥堵。

  企业较集中的珠江新城商圈、天河核心区、环市东商圈等商业核心区周边道路车速也有所降低,其中珠江新城商圈周边道路通勤时段整体车速降低约15%。2日18时,珠江新城区域、天河商圈的拥堵指数均超过8,为严重拥堵。

  据了解,广州在正常工作日全天的交通拥堵指数在4左右,早晚高峰峰值可达7-8。上周市交通运输部门预计,随着企业复工面的进一步扩大,中心城区交通将逐步恢复至正常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