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报道:3月5日,广东发改委官网发布的《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下达广东省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通知》显示,2020年广东省共安排省重点项目1230个项目,总投资5.9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000亿元,安排开展前期工作的省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868个,估算总投资3.4万亿元。那其中公路工程和铁路工程的情况如何呢?一起来看一下:

  在今年计划投资的7000亿元中,有4411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其中95项公路工程计划投资1128亿元,27项铁路工程计划投资530亿元,两者合计1658亿元,占比超过3分之一,为37.6%,说明目前公路工程和铁路工程仍是广东省基础设施建设当中的重点。

  17个高速公路项目今年投产,广东继续发力出省通道建设

  在广东省56项高速公路项目当中,计划今年投产的项目共17项,包括中山至阳春高速公路开平至阳春段、深圳外环高速公路一期、广佛肇高速公路广州石井至肇庆大旺段、汕(头)湛(江)高速公路惠州至清远段等。

  其中深圳外环高速公路一期,全长77.06公里,于2014年开始动工建设,总投资255.4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8.6亿用于路基、桥涵和路面建设。

  作为深圳高速公路网中最长的一条高速,深圳外环高速建设规模大,沿线桥梁隧道比较多,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较大,全线各类参建人员近万人。待其今年建成后,将与深圳现有的10条高速公路和8条一级公路互联互通,有助分流深圳市外围圈层东西向交通压力,缓解机荷高速、南坪快速等通道的过境交通压力。另外,届时沙井至观澜、龙城至坪地交通将更加便捷。

  如果今年年底,17项省重点高速公路工程顺利投产,那么广东省将拥有更加完善的高速公路网。截至今年1月5日,广东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9495公里,继续保持全国首位,是中国名副其实的高速公路第一大省。同时,珠三角地区的高速公路密度是亚洲第一,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纽约大都会区。

  根据此前出台的《广东省高速公路规划》,广东未来高速公路发展的重点将放在建设出省通道和完善路网结构上。从今天发布的《通知》中,可以看到,在广东今年计划投资的高速公路10项新开工项目中,就有三项是关于建设出省通道的,分别是武深高速公路始兴联络线新建项目、二广高速公路连山至贺州支线(粤境段)、韶赣高速公路欧山互通立交工程。

  三条城轨今年投产,深惠城际有望成深莞惠交通大动脉

  在广东今年规划的27项省重点铁路项目中,城际轨道交通项目有11项,其中有3项计划今年投产,分别是佛莞城际广州南站至望洪段、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南站段和广清城际广州北至清远段。

  广清城际广州北至清远段铁路全长38.1公里,于2013年动工建设,总投资156亿元。今年计划投资6亿元,用于装修和机电安装。建成后,从清远到广州花都只需25分钟。对清远来说,将是其被纳入广州半小时生活圈范围,升级产业结构、人才结构的重要机遇;对珠三角来说,有利于其将劳动密集产业转移到粤北地区,为新一轮的产业升级腾出空间。

  另外,记者还留意到,《广东省2020年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计划表》首次详细披露了深惠城际的“建设内容及规模”。其中显示,深惠城际铁路工程的线路由深圳前海引出,经西丽、龙华、平湖、东莞凤岗、龙岗、东莞谢岗至惠州沥林北站接轨莞惠城际,全线设站16座。

  这条城际线将串起粤港澳大湾区东部的深圳、东莞、惠州3座城市,有望成为深莞惠都市圈的交通大动脉。

  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元旦发布的最新统计快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珠海5市城轨运营总里程达891.72公里,广东城轨运营总里程全国第一。广东有五条线路(段)为去年新增,在去年12月,广州、深圳、佛山都有新的城市轨道交通(下简称城轨)线路(段)投入运营,使得广东城轨运营里程再创新高。

  编辑: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