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莫谨榕、戴曼曼、汪海晏报道:6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通报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重点介绍广东稳外资外贸相关政策措施情况。

  又有13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现场通报,截至3月5日24时,全省126个县区已经是连续7天没有新增的确诊病例,占比98.44%,121个县区连续14天没有新增的确诊病例,占比94.53%,云浮一直没有确诊病例,河源、惠州、汕尾、阳江、湛江、茂名、肇庆、清远、潮州、揭阳等十地市在院的确诊病例都全部出院。

  6日上午,广东省援助湖北第二十六批医疗队启程前往荆州,医疗队队员共13人。周紫霄表示,截至目前,广东共向湖北派出医疗队员2483人,其中武汉1897人,宜昌5人,荆州581人。

  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超九成

  广东省商务厅厅长郑建荣现场介绍广东稳外资外贸相关政策措施情况。郑建荣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广东省外贸的影响是阶段性的,广东省外贸体量大、基础好,企业发展韧性足、活力强,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目前,广东省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达93%,重点外贸企业务工人员返岗率超七成。

  此前,人民银行总行已安排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向重要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的生产、运输和销售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

  广东地区进展如何?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苏赟介绍,政策推出以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把用好专项再贷款工具作为当前支持疫情防控企业扩大产能、增产增供的首要任务,特事特办加速放款。

  截至3月4日,广东全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获得优惠利率贷款197.63亿元,加权平均利率2.35%,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不足1.6%。

  “下一步,我行将继续加大专项再贷款政策落实力度,指导金融机构对接好满足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融资需求,为稳定广东省外贸发展积极贡献金融力量。”苏赟表示。

  “我们鼓励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安排不低于1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信贷额度,目前已发放26.56亿元,利率最高不超过3.3%。”广东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李兵介绍,将同时加大进出口政策性保险保障力度,确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覆盖广东外贸企业从1万家提升至1.2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