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软件园的上药天普药业公司的员工进入工作间,采取严格的防护措施。

  ■上药天普药业公司的复工率已达98%。

  ■员工在餐厅用餐时错位隔开,拉开距离。

  返岗员工享受免费核酸检测、相关部门举办线上招聘活动……

  返岗员工享受免费核酸检测、企业闲置人员变成“共享员工”、“爱心专车”接送贫困劳动力进城就业……自今年2月10日开始,广州复工至今已经“满月”,各区及企业全力以赴促进复工复产。新快报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随着企业用人需求持续增加,就业市场正在回暖,各区都有一些企业出现特殊的“用工难”,各区纷纷采取措施一一破解。

  ●上班

  有企业为返岗人员免费检测核酸

  疫情当下,企业复工安全第一。新快报记者从广州市黄埔区了解到,该区协调相关检测机构,协助企业做好新进和返岗员工的入职体检、健康检测服务。近日,捷普电子的1万多名员工、粤芯芯片的300余名员工、立景创新的1000多名员工均通过相关检测平台完成了核酸检测。

  立景创新行政部经理吴中勤说,该公司为返工人员提供免费核酸检测,员工当天检测,第二天就能出结果,没问题即可返岗上班。“以人为本,员工身体健康,早点上班,公司发展才有保障。”他说,通过专业检查,消除潜在危险,公司全员才能更安心、更放心地开展复工复产。

  目前,黄埔区正迎来企业复工高峰期。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面临阶段性用工难的问题,为复工复产带来一定的挑战和压力。“复工后主要面临两个问题,一是上下游企业的供应配合,另一个就是企业用工受到影响。”位于黄埔区的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工厂负责人如是说。

  企业用工缺口有多大?据黄埔区就业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区有数万家制造业和高科技企业,原有从业人员多达上百万人,仅湖北籍员工就有9万多人,其中留穗过年人员4万多人,招用湖北籍务工人员100人以上的企业有100多家。疫情发生后,不少来自湖北等重点疫情区域的员工未能及时返岗。黄埔区人社局通过对重点企业开展定向跟踪查点,实时掌控企业用工大数据,共摸查了7059家企业,其中28家规上企业用工缺口达1万多人。

  为此,黄埔区将“春风行动2020”系列现场招聘会调整为网络招聘活动,在线推送网络招聘会信息和相关复工指引。截至2月底,直接为22家工业百强企业等重点企业解决紧急用工需求近2800人。

  急于招聘的并不限于黄埔区的企业。新快报记者从广东冠奥路桥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在番禺区的总部已于2月17日全员复工,根据需要,公司急需引进工程类专业技术(职业)资格人才,如一级建造师、造价工程师、试验检测师等,以缓解人才紧缺的局面。

  该公司党委书记李宏泽说,疫情期间,公司享受到政府援企稳岗措施,2月已享受阶段性减半征收企业养老、失业、工伤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政策,节省了社保费支出。根据政府相关政策,预计今年还可节省多达几百万元的社保费负担。2019年度,公司符合申请稳岗补贴条件,目前已提交申请并通过初审,预计可收到政府发放的稳岗补贴39万元。

  ●生活

  督查组现场解决外来工进村难题

  “我们就在旁边开发区的企业工作,刚才你们也已经测过体温了,为什么不让我们进去?”

  近日,在广州从化经济开发区高技术产业园务工的小李(化名)收到企业复工通知,他迅速从老家返岗报到。从测量体温到防疫消毒再到填报健康状况信息,他严格按照相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行了复工前的安全检查。然而,当他报到完毕准备回厂外租住的宿舍休息时,却被防疫值守点上的工作人员以疫情防控为由挡在村口外。

  无奈之下,小李找政府有关部门求助。接到相关反映后,从化区纪委监委马上联合区相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到太平镇屈洞村开展实地督查。

  “企业外来员工进村难的问题解决了没有?”督查组在现场询问发现,虽然经过多方协调,村里最终同意近300名外来务工人员可以持通行证进入村内出租屋居住,但想要拿到“出入证”不太容易。外来员工须携带本人身份证、企业开具的证明和出租屋房东的证明,先到村里盖章,再到镇上出租屋管理中心办理。流程繁琐,费时费力。

  为了打通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督查组现场给出督查整改意见,由开发区管委会采取服务代办的形式,指定专职人员收集开发区各企业符合条件办理通行证员工的资料,统一到村委会以及太平镇出租屋管理中心为企业员工办理通行证,解决了企业及员工的后顾之忧。

  ●招聘

  企业呼吁政府建立平台促进交流

  “研发人才月薪涨到2万元以上,求职的很多,但人岗匹配度不高。” 广州一家软件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小元说,2月10日该公司复工后,员工在家远程办公了一段时间,目前在广州的员工已经恢复正常上班。

  她告诉新快报记者,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对商务合作伙伴可能受到疫情的影响进行预判,业务已从扩张转向稳定为主。不过,在这家软件公司,研发、技术员工占公司员工总数近六成。“对人才仍有需求,只是在原来计划招聘人数基础上缩减了一半。”她说,现在公司以线上招聘为主,通过视频或电话“面试”应聘者,放在以前,该公司几乎不会考虑在线面试。

  最近,小元还接二连三收到了一些前同事的应聘意向。“由于资金紧张、业务下降、员工降薪等原因,他们担心现在的公司撑不下去,就想回到老东家上班。”她说,虽然公司招聘人数减少,但招聘岗位薪酬却有一定上浮,其中,研发岗位月薪从1.5万元上涨至现在的2万元以上。

  “政府应该出台更积极的措施。”她认为,在人才供需两端,政府更应该补贴“需求端”的企业。一方面,针对企业稳岗进行补贴,另一方面,企业新增就业岗位同样需要激励。“企业增加用人需求,必然会带动人力资源机构发展。所以我觉得,与其补贴人力资源机构,不如鼓励企业更直接有效”。

  此外,她还建议,考虑到企业发展需要,政府除了促进企业和人才供需对接,还可以主动“跨界”作为,在企业和企业、企业和市场之间搭建线上线下平台,帮助企业扩大交流合作和开拓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