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晚,三元里街迎来148名湖北省洪湖市螺山镇返岗乡亲。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摄

  广州白云区携手洪湖市开展“点对点”护送返岗行动

  3月16日,白云区成为广州市首个认可“湖北健康码”的城区。与此同时,有6000多名湖北籍来穗人员居住的三元里街,一场跨越900公里的护送湖北人员复工返岗行动迅速启动。这些湖北乡亲的回归,意味着白云区全员全面复工复产真正到来。

  ■新快报记者 李应华

  通讯员 云宣 刘喜冰 李志军

  “点对点”护送返岗

  在最新公布的各地区风险等级中,广州市白云区以及湖北省洪湖市相继由中风险调整为低风险。为响应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两不误”号召,白云区三元里街主动与湖北省洪湖市螺山镇对接,组织开展“点对点”“一站式”护送返岗。3月18日,首批148名持“绿码”洪湖籍来穗人员乘坐6辆暖心返岗专车驶上复工复产之路,历经13小时的长途跋涉,跨越900公里,当晚8时许抵达三元里街松柏岗社区。下车后,这批人员分批、分类现场登记报到,现场秩序井然。

  早在返岗专车抵达前,三元里街就安排专业消杀队伍对社区环境进行全面消毒和大扫除,为返穗返岗人员营造安全卫生的居住和生活环境;还为返穗人员送上爱心小礼包,将防疫和复工复产的必需物资送到每一位返穗返岗人员手上。街道还会给返穗人员派发联络卡,写有治安、卫生等部门联系方式,以备不时之需。

  “一听到可以回来松柏岗,我们都很激动,连夜就收拾好行李,提前办理好返穗手续。”一位湖北籍来穗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我真的很想大声说一声:广州白云,我们回来啦!”三元里松柏岗社区流动党支部党员李先德如是说。

  援企稳岗“及时雨”

  据了解,春节前有6000余名湖北籍人员租住在三元里街,春节期间共有4900多名湖北籍人员回老家探亲。随着复工复产号角吹响,湖北籍人员也踏上返穗返岗道路。

  “三元里街与洪湖螺山镇一直都有着良好的沟通合作基础,湖北来穗人员不仅是三元里街的居民,更参与了街道社区的建设和管理,我们就像是兄弟手足一样。”三元里街党工委书记李海东说,疫情防控期间,两地联防联控都十分“默契”。

  这场“点对点”“一站式”护送返岗行动对双方来说是一场援企稳岗“及时雨”。洪湖市护送带队负责人表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每一个需要返岗就业的人员都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首批返穗的148名湖北籍老乡,以个体户的经营者为主,他们在广州创业,在白云扎根,迫切期望早日回归工作岗位,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