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讯 记者许力夫 通讯员李建基报道 记者从广州市五羊天象馆获悉,28日晚将上演金星与月亮在较近的距离会聚交辉的耀眼天象。只要天色晴朗,全国各地乃至整个北半球都可观赏到。

  在太阳系八大行星中,金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两者最近时,只有4100万多千米。在所有大行星中,金星的视直径是最大的,最大达到64角秒。肉眼可目睹到金星凌日(需借助滤光膜),但不能看到水星凌日。原因是水星的视直径太小了,最大只有12角秒。而人眼看到最小的物体大约是30角秒。因此,肉眼看不到水星凌日,但可看到金星凌日。而且除太阳和月亮外,金星是苍穹中最明亮的天体。这也是金星在白天能被肉眼看到的重要因素。

  28日晚,月亮在金星的南面,两者相距最近。29日晚,月亮越过金星,在金星的东南面。各地在日落10分钟后就可看到金星。28日,广州日落时间是18时41分,即广州在18时51分后就可看到金星和弯月,并可用相机或手机拍摄到月伴金星。 如果因天气原因,3月28日目睹不到金星合月。在4月26日,还可看到下一次的金星合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