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茂名4月4日电 (梁盛 杨胜)4日,深茂高铁深圳至江门铁路先行段工程越珠江口隧道水下地质钻探勘测任务顺利完成,已满足初步设计钻探要求。

  深茂铁路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第一纵——沿海快速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接珠三角与粤西、海南方向的一条快速铁路。该条高铁东起深圳,途经东莞、广州、中山、江门、阳江,西至茂名,正线全长388公里,分江门至茂名段、深圳至江门段两期建设,其中江门至茂名段已于2018年7月建成投运。

  据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江门工程建设指挥部介绍,深茂高铁越珠江口隧道穿越珠江口主航道川鼻水道400米,附近地质情况极其复杂。川鼻水道为广州港等珠江三角洲港口群的主航道,是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国内外港口的水路运输大动脉,每天通航3000吨级以上大型船舶就达150艘次。为确保隧道结构安全和施工安全,必须通过关闭主航道和开辟临时航道来为水下钻探和地质勘测提供工作界面,最终为初步设计提供科学支撑。深茂铁路全线通车后,深圳至茂名将由近7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

  据了解,深茂高铁深圳至江门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于今年3月初获中国铁路集团和广东省共同批复。该线路自深圳枢纽西丽站引出,向西以隧道经深圳机场后,经东莞市,在虎门镇以隧道下穿珠江口,经广州市南沙区、中山市、江门市至深茂铁路江门站,正线长116.1公里,总投资约513亿元人民币,设计时速250公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