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医护人员缅怀逝者。中新社发 简文杨供图    广东医护人员缅怀逝者。中新社发 简文杨供图

  中新网广州4月4日电 题:广东多地缅怀逝者:冀黑暗散去 安宁重回人间

  作者 蔡敏婕

  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4月4日,广东多地举行哀悼仪式,以表达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的崇高致敬和对逝世同胞的哀悼。

  在广州公交集团长运省汽车客运站候车室现场,当哀鸣笛声传来,旅客们暂停脚步,全体驻足、默哀。

广东医护人员缅怀逝者。中新社发 郝黎供图广东医护人员缅怀逝者。中新社发 郝黎供图

  广州海珠广场降半旗,不少市民自发前来志哀。防空警报响起时,一直在广场等候的小学生敬少先队员礼。

  防空警报和汽车鸣笛长鸣3分钟,执勤的交警脱下警帽,进行悼念。

  当天7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在院本部和南院区分别下半旗志哀。10时,随着防空警报响起,医护人员停下手中非紧急的医疗工作为逝者默哀。

广东医护人员缅怀逝者。中新社发 许光摄广东医护人员缅怀逝者。中新社发 许光摄

  广东省人民医院为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60名医务工作者参加下半旗志哀仪式,全体医务人员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3分钟。

  同一时间,在湖北驻守以及返穗休整的广东援助湖北医疗队员,也分别在医院和驻地举行哀悼仪式。

广东援鄂医疗队队员自发组织在驻地宾馆默哀。中新社发 刘昕晨供图广东援鄂医疗队队员自发组织在驻地宾馆默哀。中新社发 刘昕晨供图

  远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支援的孙逸仙纪念医疗131人医疗队,分别在驻地和病区等地方组织默哀,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致敬。

  前往湖北武汉战“疫”最前线支援的“白衣战士”,对当地产生深厚的感情。第24批广东援鄂医疗队的队员,在休整驻地参加全民悼念活动。哀悼活动上,有队员流下眼泪。

武汉协和西院组织默哀。中新社发 刘昕晨供图武汉协和西院组织默哀。中新社发 刘昕晨供图

  在江门鹤山,在广东省第二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领队、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院副院长姚麟带领下,广东省第二批援助武汉医疗队在驻地酒店也进行集体默哀。

  此外,番禺边检站民警代表于4月3日参加缅怀活动。全体人员面对因公牺牲的公安民警照片墙默哀3分钟,进行追思缅怀,并朗诵诗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亦在》。

  不同的形式,传递着同样的哀思。哀思绵绵,沉默的3分钟,寄托着民众思念与祈祷。愿黑暗散去,安宁重回人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