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机场宣 T1航管) 扫地、吸尘、消毒、智能避障礼让行人……智能消杀机器人“小艾”上岗啦!记者昨日获悉,2台智能消杀清扫机器人率先在白云机场一号航站楼出发候机区域投入使用。据悉,这是白云机场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加大清洁消杀工作的又一新举措。

  据介绍,T1航站楼率先引进的“小艾”的Ikoo-800-SIPA智能消杀清扫机器人功能多多,集杀菌消毒、垃圾清扫、灰尘收集和尘推保养等功能于一体。这款新型智能消杀清扫机器人可以替代保洁人员在疫情期间现场作业,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更特别的是,该机器人有“超声波雾化器”功能,可喷出5微米以下的细小颗粒,随着空气的流动,扩散到空间的每一个角落进行消毒,同时不会造成地面湿滑。

  此外,机器人还有自动导航功能,可24小时不间断为抗“疫”保洁服务。“以往重点航班抵达后,要等到旅客全部离开后,消杀人员才能进入该区域进行作业。现在有了智能消杀清扫机器人,随时都能根据需求进行消杀。”白云机场工作人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