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周晓营) 1台无人机飞防服务1小时可以施肥、喷洒药物超过百亩田,成为农业产业化的“标配”。近日,在恩平市牛江镇昌梅村国家级万亩水稻生产示范基地,近10台统防统治无人机集中起飞,为春耕生产及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提供助力。当天,江门市春耕生产现场会暨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推进会在牛江镇举行,现场会用科技手段加强统防统治效果,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无人机起飞,助力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无人机起飞,助力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

  当前农作物正处于高温、多雨、湿度大、生长旺盛的季节,也是病虫害重度发生和危害大的季节,特别是今年早造水稻病虫害呈偏重发生态势。对此,现场会要求加强联动,推进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高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组织化程度和科学化水平,着力促进农药减量增效和种植业转型升级。一方面要建设一批示范基地。在全市建立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推进示范区,探索政策带动、市场拉动和农民主动的工作机制,在更大范围推广应用。另一方面要集成一批技术模式。组织专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集成组装不同作物的病虫害防控技术模式,增强针对性,突出有效性,努力提高防治效果。还要打造一批绿色基地,在粮食种植的优势产区,依托新型经营主体和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模式,推进标准化生产。

  据悉,恩平市作为江门乃至全省重要粮食产区,不仅拥有两大国家级万亩示范基地——国家级万亩水稻示范基地和国家级万亩马铃薯示范基地,更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恩平市丝苗米产业园,通过产业园实施主体牵头带动,稳春耕、稳供给、抗疫情,带动农户顺利开展农作,保障耕地增量、粮食增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