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帮夏女士找回小孩。

  深圳晚报讯(记者 高灵灵)日前,记者从深圳警方获悉,5月以来,深圳发生多起小孩走失的求助警情,仅在光明区就有40宗,而绝大多数小孩走丢的原因都是家长疏于看管。

  5月15日21时许,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马田派出所接到热心市民报警称,他在马田某公园发现一名4岁左右的男童,疑似走失。接警后,马田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在现场调查得知,男童已经独自在公园玩耍很长时间了,期间一直没有家长看护。男童年龄很小,看见周围都是陌生人,吓得哇哇大哭。

  民警一边安抚小男孩,一边蹲下身来将男童轻轻抱入怀中。也许是哭累了,男童很快就靠着民警的肩膀睡着了。现场找不到孩子的父母,又担心孩子着凉,民警便先把孩子带回派出所,并通知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寻找孩子的家人。

  22时许,男童的母亲夏女士匆匆赶到马田派出所。看到熟睡的孩子,夏女士红着的眼眶瞬间涌出了泪水。夏女士告诉民警,本来她与孩子一起在家午睡,睡醒后却发现孩子不见了。她在周边找了4个多小时,没想到孩子竟独自走到了离家有1.5公里远的公园玩耍。

  5月19日上午,福田公安分局南园派出所也接到了市民黎先生的求助。“110吗?我儿子不见了,请你们帮帮忙!”黎先生焦急地告诉民警,11时许他出门办事,儿子原本与妻子在家玩耍,但是妻子一转身,儿子就不见了,家中大门敞开。夫妻俩发动亲朋好友找了许久都没找到,这才急忙报警。

  接警后,民警何腾立即让黎先生到派出所查看公共视频寻找线索,自己则带着队员和黎先生的妻子陈女士在小区周边沿路寻找。

  终于,在某大厦的理发店内,民警和陈女士找到了6岁的小浩(化名)。原来,当天黎先生出门后,小浩就尾随他走了出去,本想跟着爸爸,没想到爸爸越走越快,自己不仅没跟上,还迷了路。

  “5月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许多家长放松了对孩子的看管,再加上幼儿园还没有开学,幼童走失的求助警情也进入了高发期。”福田公安分局民警蒋磊表示,年龄较小的孩子不具备自我保护的能力,家长日常要加强看管,孩子外出时要有监护人陪伴。若发现孩子走失,要及时拨打110报警或向就近公安机关报案。此外,要让孩子熟悉自己的住址及父母联系方式,一旦不小心走失,这些信息能起到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