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午后,一客户端着两大盆火烧残币心急如焚来到民生银行汕头潮南支行,询问人民币被火烧后的兑换事宜。经了解,该客户是汕头市潮南区某一石材厂个体户,因家里遭遇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仅存的十来万元现金货款被大火烧毁面目全非。

  面对客户的迫切需求,网点工作人员本着“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态度,立即予以受理,尽管下午高峰期厅堂客流激增,业务繁忙,但工作人员仍第一时间组织人手对火烧残币进行分拣、清点、复核。此次清点的残币破损严重,数量多,且无法通过验钞机检验真伪,只能凭借手工清分及鉴定真伪,操作难度大、消耗时间长。在得知该情况后,人民银行汕头市中心支行、潮阳市支行及民生银行汕头分行高度重视,派专员到潮南支行进行指导,协助兑换工作。支行班子也表示,会积极做好鉴定兑换工作,力争最大程度地帮客户挽回损失。

  清点过程中,为防止碳化部分散落,清点人员小心翼翼地将残币一张张揭开、摊平、找出缺失吻合部分,拼凑在一起清点数量,再根据《特殊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对每张火烧残币的真伪和兑换金额进行鉴别。在专员的指导下,工作人员经认真挑拣测量鉴定,最终为客户兑换合计10437.5元,帮助客户纾困解难。

  拿着兑换好的新钞,客户含泪抓着工作人员的手不断表示第一次感受到银行人员如此真诚、用心的服务,看着民生银行的工作人员连续几个小时不停歇地蹲坐整理残钞,心里充满感激。最后在客户离开时,工作人员还为客户送上消毒水、口罩、一次性手套、家用餐具等日常用品,为客户的家园重建献上一份小小心意。

  “为民而生、与民共生”,民生银行汕头潮南支行“以客户为中心”,充分担当社会责任,以优质的服务为客户排忧解难,赢得了广泛赞誉。后续,潮南支行将持续认真做好每一项金融服务,致力于打造“有温度的银行”“懂你的银行”。

  新浪广东潮汕

  通讯员 史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