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符畅、通讯员廖培金报道:近日,广州市养老服务工作联席会议正式印发《关于深化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建设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进一步加快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建设,充分发挥养老机构专业化、标准化服务积极作用,促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高质量发展。

  《通知》提出,对于利用符合城市规划和土地规划的自有地块举办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的,按照广州市出让金计收相关政策规定计收土地出让金后,直接按照项目建设有关规定办理。

  支持国有企业采取独资、合资、合作、出租等方式利用自有物业举办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推进《广州市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布局规划修编(2019—2025年)》实施,支持社会力量利用规划地块举办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

  在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的设置方面,《通知》要求优先选址在常住人口规模较大及户籍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社区,且交通便利、日照充足、通风良好、相对独立和便于老年人使用的位置,宜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服务机构邻近设置,不宜与社区养老服务无关的设施合设。

  此外,要根据建设规模合理设置托养、日间照料、医疗康复、餐饮服务及接待洽谈功能区,其中日间照料、餐饮服务区建筑面积一般不低于200平方米;总床位数宜在10—200张,其中护理型床位数占比不低于80%,且提供日间照料床位数占比不低于10%。

  记者了解到,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在实际开展服务后可以申请享受相应补贴。

  提供托养服务的,可按照本市养老机构资助有关规定,申请享受新增床位补贴、护理补贴、医养结合补贴、等级评定补贴。

  提供居家上门服务的,可按照本市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有关规定,申请享受创办补贴、运营补贴、星级评定补贴。

  提供家庭养老床位服务的,可按照本市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工作有关规定,申请享受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护理补贴。

  符合条件的一线服务人员,可按照本市养老机构服务人员补贴有关规定,申请享受就业补贴及岗位补贴。

  此外,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按规定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契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方面享受税费优惠政策。

  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养老机构217间,床位6.8万张。

  2016年起,每千名老人床位数达到40张。截至2020年5月,全市已建成30间具备全托、日托和上门服务等功能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接下来,广州市民政局计划通过多项措施,更好地满足居家老年人就近就便的养老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