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多种新技术手段和设备的广泛应用,我国教育信息化水平得到大大提升,但是校园缴费仍是一项庞杂、繁琐的工程,值得商业银行大力开掘。在此背景下,民生银行“校付通”业务应运而生。

  “校付通”业务,是去年民生银行依托互联网平台,与科技公司合作推出的教育行业智慧解决方案,该方案聚焦学校教育机构、物业管理机构等有批量收款需求的场景,有针对性地定制差异化方案,实现安全、精细化的远程无纸化资金收款服务。自去年7月推出以来,民生银行汕头分行“校付通”已惠及机构70家,年成交量达1.82亿元。

  “除了学费,各家学校日常还有一些伙食、校服等个性化收费需求。”民生银行汕头分行的产品经理介绍说,针对学校的这类需求,该行设置了“通知收费”和“扫码支付”两个模块。“通知收费”针对已经确定收缴范围和金额的款项进行收缴,收款时财务人员只需提前做好表格上传,对方微信收到通知后,点击进入操作即可。对于入学新生,可以生成付款二维码,学生家长扫码进入支付,学校实时收款,后台自动生成对账报表。此外,对于有床位限制的午托收费,学校还可以自主限定收款人数,满员后收款码自动失效。

  在汕头市澄海区的一所九年制民办中小学,该校共有1000多名学生,每学期仅收缴学费就特别耗时耗力。主管财务相关工作的陈女士在使用民生“校付通”缴费后表示:“民生银行这款缴费产品目前在市场上很有竞争力,一个是手续费优惠,另一个是市面上的缴费产品很少有这么切中教育行业需求的,确实很不错。”

  “建设智慧城市,归根结底在于构造更加和谐、健康发展的社会。”民生银行汕头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行着力运用科技与金融助力教育行业,让更多孩子获得更优质的教育服务。

  通讯员 史尧

  新浪广东潮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