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3日晚,中山大学发布了2020 年本科招生章程。作为教育部直属综合性重点大学,国家“双一流”A 类建设高校,中山大学以统一代码(10558)进行招生。根据招生计划, 学校预留计划不超过招生计划总数的1%,用于调节各地统考上线生源的不平衡及解决同分录取等问题。

  在录取规则方面, 与去年一致的是,学校根据各省(区、市)生源情况,确定投档比例。在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一般按照不超过各省公布的招生计划数的120%调档; 在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一般按照不超过各省公布的招生计划数的105%调档。在平行志愿批次,已投档至中山大学的考生,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体检合格且服从专业调剂的情况下,均不退档。

  在加分政策上, 同一考生如有多项政策性加分, 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且原则上加分不得超过20 分。所有高考加分项目及分值不适用于不安排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的高校专项、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招生。

  记者留意到, 今年中大本科招生的录取规则有一显着变化。去年对于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采用分数级差录取规则, 级差分为2分、1分、1分、1分、1分,即第二志愿减去2分、第三志愿减去3分、第四志愿减去4分、第五志愿减去5分、第六志愿减去6分。

  今年则按分数优先的原则, 根据考生实际高考成绩(不含政策性加分)进行专业录取,不设专业级差;实际高考成绩(不含政策性加分)相同且招生计划余额不足时,优先录取含政策性加分的考生,仍相同时则按照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确定的同分排序进行录取,无同分排序规则的批次参照所在省(区、市)本科普通批次执行。

  对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等级的要求,其中,江苏省考生,选测科目等级要求AA及以上,必测科目4C及以上,技术科目合格。强基计划、高校专项、高水平艺术团选测科目等级要求为BB及以上。

  要特别注意的是, 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 若服从专业调剂, 则根据考生成绩调剂到其他专业录取;若不服从专业调剂,作退档处理。医学类只录取填报有该类志愿的考生。护理学、农学专业在提前批次和本科批次(除综合评价录取外)录取的考生,入校后不得转专业。

  此外,今年的招生章程还公布了学生住宿费、学费的收费标准,其中,住宿费750-1600元/ 学年, 学费5480-10000元/ 学年,具体可在各省公布的本科招生目录或登录中山大学信息公开网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