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1-2年后所有医保业务可实现“刷脸办”“码上办”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王宇丹

  疫情期间,医生可为慢性病患者开具“三个月长处方”,疫情后会取消吗?不同医院使用医保码流程不同、药店买药要刷三次码……21日,广东省医疗保障局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就群众关心的医保问题进行了回应。

  慢性病“长处方”有望长期化

  特殊时期,为减少患者频繁往返医院,广东医保部门推出便民医保政策,医生可以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一次开具三个月的处方药。该政策受到慢性病患者的欢迎。随着疫情逐步缓解,有不少患者关心疫情结束后该政策是否会取消。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炳光表示,医保部门正对此进行评估,希望慢性病“长处方”制度能够长期化,这对参保人和医保基金都非常有利。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面临生存压力,广东推出用人单位可延缓缴纳职工医保费的贴心政策。但是,有不少职工担心看病享受医保待遇会受影响、报销打折扣。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副处长李劲佩表示,根据政策,企业无法按时缴纳职工医疗保险费用,可合理延长缴纳时间,在疫情结束后补办补缴。在此期间,职工就医所享受的医保待遇不会受到影响,报销比例也不会降低。

  医保码使用逐步实现标准化

  作为全国医保电子凭证试点省份,广东于今年1月正式上线医保码。目前,医保码已具备个账支付、诊间统筹支付(不同医院应用不同)、个人医保消费信息查询等功能。董炳光介绍,广东全省已有2000多万人激活了医保电子凭证,但与全省参保人数相比,占比不大。有220万笔医保交易使用医保码,支付金额约27亿元,接近医保支付比例的10%。接下来,医保部门将积极推广医保码,让更多参保人了解并使用。

  针对有群众反映,使用医保码支付药费需连刷三次才能完成支付、医院使用医保码的流程和标准各异等问题。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张艳纯解释,医保部门的信息系统建设过程需要一定时间,且需要零售药店、定点医疗机构等使用终端的支持,医保部门将尽快完善功能,让参保人有更好的使用体验。

  董炳光表示,下一步医保部门将与医院加强对接,逐步把医疗服务标准化,让参保人在各家医院使用医保码的流程一致。

  另外,对于医保码跨市使用问题,董炳光介绍,目前医保部门正在加快推进省级统筹,在后台数据库系统把全省的医保信息逐步统一起来。预计1-2年后将实现所有医保业务“刷脸办”“码上办”和“一次不跑”,更好地保障参保人便捷就医和安全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