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别违法建设,其违建位置在楼顶。为抵御执法检查,个别违建当事人会把楼房一楼大门紧锁,不让执法人员进入以“保护”违建。

  8月5日,记者从广州市南沙区综合执法局获悉,该局近期采取“空降”执法人员和施工人员的方式,对一宗当事人拒不配合执法的楼顶违建进行拆除。

  南沙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搭乘塔吊吊篮“空降”楼顶执法 通讯员供图

  据悉,涉案的违法建设,位于该区三沙公路东涌镇路段。通过巡查,执法人员发现该楼房的四层楼顶,存在违法加建行为。当执法人员欲进一步查处时,当事人的表现被执法人员认为“拒不配合”——执法人员敲门,无人应答。后通过村委联系到当事人并请其配合调查被拒。执法人员依法出具《询问通知书》和《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当事人拒签,执法人员采取留置送达。执法人员接连发出《违法建设法律后果告知单》和《责令限期拆除违法建设通知书》等文书,当事人在规定的期限未整改,并企图通过闭门的方式阻挠执法。

  “当事人把一楼大门给锁了,让我们无法正常进入该楼。我们只好通过特殊的方式,履行法律职责。”办理该案的执法人员介绍,在制订周密的行动方案后,执法人员和施工人员7月30日来到涉事建筑楼下,雇用一台带有吊篮的塔吊车,把执法人员和施工人员通过塔吊吊篮“空降”至涉案建筑楼顶,对违章建筑部分实施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