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丰西西报道:9日,广东省2020年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正式开考。今年全省各级机关计划招考公务员12308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报考此次笔试的所有考生都需要注册“粤康码”,并提前14天进行健康申报。“粤康码”为绿码且健康状况正常,经现场测量体温正常(37.3℃以下)的考生可正常参加笔试。考试期间,考生全程佩戴口罩。

  行测考试较往年推迟半小时进行

  记者留意到,9日上午的笔试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8:30-10:00)、《申论》(10:45-12:45)。和往年首科科目在8:00开考相比,今年的行测考试往后推迟了半小时。公安机关执法勤务职位和审计机关“审计专业类”职位加考专业科目笔试,安排在9日下午2:30-4:30举行。

  据悉,今年省公务员考试计划招录人数较2019年有所增加,今年计划招考公务员12308人,对应届毕业生在职位设置上予以适当倾斜,并加大了县镇两级机关公务员考录力度,今年县以下机关公务员的招录人数占比达84.3%。

  “粤康码”为绿码体温正常方可参加笔试

  和往年公务员考试不同的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笔试的防疫要求较为严格。参加笔试的考生自7月26日起,每天在“粤康码”完成健康状况申报直到考试当天。笔试开考前,考生如果有旅居史、接触史、相关症状出现等变化的,须及时在“粤康码”进行申报更新。“粤康码”为绿码且健康状况正常,经现场测量体温正常(37.3℃以下)的考生可正常参加笔试。

  参加笔试的考生“粤康码”为红码(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除外),不在隔离期内的考生,能提供考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考前14天内有国(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考生,在配合属地完成隔离观察、健康管理或核酸检测等防疫措施后,能提供考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考前14天内(不含考试当天)有发热等疑似症状,能提供考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安排到备用隔离考场考试,并且考生需准备8月2日(含当日)以后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此外,正处于隔离治疗期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以及隔离期未满的密切接触者;“粤康码”为红码、考前14天内有国(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考生,不能提供考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未能配合属地完成隔离观察、健康管理或核酸检测等防疫措施的国(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考生;现场测量体温不正常(体温≥37.3℃),在临时观察区适当休息后使用水银体温计再次测量体温仍然不正常的考生,均不能参加笔试。

  因疫情防控需要,考生全程佩戴口罩,两场公共科目考试间隔45分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除有序去洗手间,所有考生须在原位静坐等候,不得随意走动和喧哗。 

  记者了解到,考生在打印准考证前会签署《广东省2020年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考生疫情防控承诺书》。考生不配合考试防疫工作、不如实报告健康状况,隐瞒或谎报旅居史、接触史、健康状况等疫情防控信息,提供虚假防疫证明材料(信息)的,取消考试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