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晓旭报道:28日下午,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根据病毒溯源比对分析发现,深圳”8·14”疫情的病毒由香港输入的可能性大。

  记者从会上获悉,“8·14”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共报告3例无症状感染者,除此前发现的3例无症状感染者外,无阳性病例新增。3名无症状感染者中,其中1名已连续三次核酸检测呈阴性,经专家组讨论,如无病情变化,拟于隔离观察期满后解除隔离出院。另外2人仍需继续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住院观察,目前情况稳定。经专家审判,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传播扩散风险基本消除。不过,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能麻痹。

  根据病毒溯源比对分析发现,本次患者病毒序列与深圳早期2、3月间本地患者病毒序列间存在较大差异,与香港7-8月流行病毒株高度同源,同源率达99.99%,由香港输入的可能性大,患者病毒序列与广东省其他境外输入个案、北京新发地、大连和新疆的病毒序列等不属于同一个分支,也与厄瓜多尔、巴西流行的病毒序列不属于一个分支。这表明,此次感染,与从国外进口的冷冻食品关联性不大,也排除了与近期国内其他地区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关联性,基因组溯源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提示由香港输入的可能性大。

  下一阶段,深圳将继续追根溯源,加大深港联防联控工作力度,严格跨境货车司机全覆盖闭环管理,强化其在深活动轨迹监测,督促其当天往返,确因特殊情况无法及时返港的,安排到指定驿站接受社区健康管理。严格其他豁免人员、流动渔民管控,落实重要公务商务人员入境后核酸检测、每日健康申报等措施。同时,扩大哨点监测网络,及早发现处置疫情。